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2/04

桃李梅杏櫻,傻傻分不清?

薔薇科主要花木大鑑定~李亞科

台灣在四季不太分清楚的情形下,有個好處就是冬春季的花木會湊在一起開。常看到李花、梅花同時爭春;桃花、櫻花相對競豔。例如這陣子上去陽明山或貓空杏花林,可以同時看到山櫻花、宮粉梅(白梅開花早一個月,已經凋了)、李花、桃花盛開。愛花人一次可以欣賞這麼多美麗的花木固然很高興,但是煩惱也因此而生。到底看的是哪一種花啊?~~~常看到遊人在花樹下爭辯,不免大煞風景。所以醞釀好久的工作——將薔薇科花木的辨別方式解析的文章,醞釀的一年終於PO上來了!要辨別薔薇科花木的方式主要從花著手,兼觀察芽苞、葉片、枝條等其他特徵輔助,就能將近似的花一一分辨清楚。在介紹這些花木之前,得先花點時間說一下薔薇科的分類。(得了看太多字會頭昏這種病的愛花人,可以直接看最下面的辨認口訣~~

薔薇科主要分佈於北半球溫帶地區,大約有1243300多種,有許多種類具有食用與觀賞價值,是極具經濟價值的一科。依照型態特徵可以分為四大亞科,分別是繡線菊亞科 Spiraeoideae、李亞科 Prunoideae、薔薇亞科 Rosoideae、蘋果亞科 Maloideae。其中李亞科中的李屬 Prunus,是主要分佈於東亞最重要屬,成員有梅、杏、桃、李、櫻、櫻桃、郁李、麥李等果樹、花木,種類非常多。因為不同的分類觀念,造成李屬的植物自林奈以來兩百多年間的分類方式迭有更改。我個人偏向「中國植物志」的分法,將李屬拆開為幾個小屬,這些小屬有園藝上重要的桃屬 Amygdalus、杏屬 Armeniaca、李屬 Prunus、櫻屬 Cerasus,以及少有園藝應用的扁核木屬 Prinsepia、稠李屬 Padus、桂櫻屬 Laurocerasus臀果木屬 Pygeum、臭櫻屬 Maddenia等。


李亞科分屬檢索表

1.花瓣和萼片均大形,各5,喬木或灌木。

2.幼葉多為席捲式,少數為對折式;果實有溝,外面被毛或被臘粉。

3.側芽3,兩側為花芽,具頂芽;花1~2,常無梗,稀有梗;葉片為對折式;花先葉開。………桃屬 Amygdalus

3.側芽單生,頂芽缺。核常光滑或有不明顯孔穴。

4.子房和果實常被短柔毛;花常無柄或有短梗,花先葉開………杏屬 Armeniaca

4.子房和果實均光滑無毛,常被蠟粉;花常有梗,花先葉開或花葉同開………李屬 Prunus

2.幼葉常為對拆式,果實無溝,不被蠟粉,枝有頂芽

5.花單生成數朵著生在短總狀或傘房狀花序,基部常有明顯苞片…………櫻屬Cerasus

 

由檢索表知道每個屬具有的特徵,可以較方便的認識這些型態相近的植物。但因學界對於分類方式仍有歧見,所以下文李亞科各屬的屬名,如果換成李屬的屬名也是成立的。例如梅的學名是 Armeniaca mume,寫為 Prunus mume 查到的資料會更多,畢竟那是傳統習慣上的寫法,請各位愛花人諒察。文章中標紅字的部份就是辨識重點,得留意看。

山櫻花

李亞科

喬木或灌木,單葉,有托葉。心皮1,少數2~5。萼筒杯形,雄蕊多數,生于萼筒邊緣;子房上位(與蘋果亞科辨別的重點)1室,内含2懸垂胚珠。核果,外果皮和中果皮肉質,内果皮骨質。

 

桃屬 Amygdalus

落葉喬木或灌木,枝通常無刺。具有頂芽,腋芽通常有3枚,兩側是花芽、中間是葉芽,所以常見桃花兩兩相對。幼葉在芽中對折,單葉互生,葉緣有鋸齒,葉柄或葉緣常具有腺體。花單生,花梗短或幾無花梗。花萼5裂,果期脫落,萼片5;花瓣5,粉紅色,稀白色,花先葉開放。雄蕊多數,花絲絲狀,分離。雌蕊1,花柱長,子房上位,1室,具胚珠2。核果,外被毛,少數無毛,熟時果肉多汁不裂(桃),或乾燥開裂(扁桃,核仁就是台灣誤稱為杏仁果的 Almond);果實腹縫明顯;核堅硬,扁圓、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具縱橫溝紋和孔穴。大約有40幾種,分佈於亞洲中部至地中海地區寒溫帶至亞熱帶地區。

 

學名:Amygdalus persica

英名:Peach

日名:モモ(桃)

特徵:落葉喬木。小枝背光面綠色,迎光面呈紫紅色。葉披針形,長7~15cm,寬2~3.5cm,先端漸尖,葉緣有鋸齒。花單生,花梗很短,花先葉開放,但台灣常見花葉齊放。萼筒鐘形,被有柔毛,萼片卵形或長圓形,被柔毛。花瓣橢圓形或倒卵形,粉紅色、桃紅色或白色,花藥桃紅色。果用品種花瓣大多5瓣,觀花品種大多重瓣,如木柵杏花林所栽培的碧桃 Amygdalus persica var. persica f. duplex 以及年節上市的七吋桃 Amygdalus persica var. densa(壽星桃、矮桃),近年還引進葉片紫紅色的紫葉桃 Amygdalus persica var. persica f. atropurpurea。核果卵圓形或扁圓形,密被短柔毛,亦有光滑的油桃類品種;果肉厚而多汁,有香味,甜或酸甜;核扁橢圓形,兩側扁平,表面具總縱橫溝紋和孔穴。

.

杏屬 Armeniaca

落葉喬木。枝無刺,幼株或有刺。無頂芽,葉芽和花芽並生,2~3個簇生於葉腋,每花芽具一花,稀2~3朵;幼葉在芽中席捲式。單葉互生,葉緣具單鋸齒或重鋸齒;葉柄中上部常有2腺體。花常單生,稀2朵;花先葉開放;花梗短或近無梗;花萼5裂,萼片5;花瓣5,白、粉紅、紅色;雄蕊15~45,花絲絲狀,分離;心皮1,花柱長,子房上位,被短柔毛,花柱頂生;1室,具2胚珠。核果,兩側扁平有縱溝,外被細毛;果皮肉質而多汁,成熟時不開裂,少數乾燥而裂;核表面光滑,粗糙或呈網紋,稀具孔穴。本屬大約11種,分佈于亞洲。中國即產10種,以黃河流域為其分佈中心。杏與梅型態相似,簡單的辨別方式是杏開花枝紅褐色、梅開花枝綠色。杏花無氣味、梅花有芳香。杏花台灣幾乎見不到(我也沒親眼見過花@@),梅花栽培則相當普遍。請愛花人與媒體多多宣導,不要再把重瓣桃花(碧桃)稱為杏花了。

 

學名:Armeniaca vulgaris

英名:Apricot

日名:アンズ(杏)

特徵:落葉喬木,原產中國華北與新疆等地,栽培以淮河為分界,淮北為主要經濟栽培區,淮南栽培較少。樹皮灰褐色,有縱裂。1年生枝粗壯,節部膨大,淺紅褐色(梅是綠色)。葉寬卵形或圓卵形,長5~9cm,寬4~8cm先端尖,基部圓形或近心形,葉緣有圓鈍單鋸齒,葉柄紅褐色。花單生,徑2~3cm,花先葉開放;短花梗被柔毛;花萼紫綠色,萼筒圓筒形,基部被柔毛,萼片卵形或卵狀長圓形,花後反折;花瓣圓形或倒卵形,白色或淺粉紅色。核果球形,熟時白、黃或黃紅色,即是市場偶有進口的杏桃,果實常乾燥作為杏脯,可直接食用或作為糕點材料。核卵形,表面稍粗糙或平滑;種仁味苦或甜,即是中藥與飲品使用的杏仁。杏生長需要較低溫度,台灣平地栽培困難。(感謝橘蘋妹妹提供在山東拍攝的杏花花朵照片!)



.

學名:Armeniaca mume

英名:Japanese ApricotChinese Plum

日名:ウメ(梅)

特徵:落葉喬木,原產中國華中及西南各省,栽培以長江流域以南最盛。樹皮淺灰色或帶綠色,平滑。小枝綠色。葉卵形或橢圓形,長4~8cm,寬1.5~5cm先端尾尖,基部寬楔形或圓形,葉緣常具細密銳鋸齒。幼時兩面被柔毛,老時僅背面脈腋具柔毛;葉柄常有腺體。花單生或2~3朵聚生,徑2~2.5cm香味濃,先葉開放;花萼常紅褐色,萼筒寬鐘形,萼片卵形或近圓形;花瓣倒卵形,白色或粉紅色。核果近球形,徑2~3cm,熟時黃色或綠白色,被有短柔毛,味酸;核橢圓形表面有明顯縱溝,具蜂窩狀孔穴。依品種可大分為食果用的果梅與賞花用的花梅,台灣栽培主要以單瓣白花的果梅與粉紅色重瓣的宮粉梅為主,重瓣的白梅與紅梅較少見。

.

李屬 Prunus

落葉小喬木或灌木,無頂芽、腋芽單生。幼葉在芽中席卷式或對折式。單葉互生;葉柄頂端常有2小腺體。花單生或2~3簇生,具短梗。花先葉開放或與葉同時開放;萼片和花瓣均為5,覆瓦狀排列;雄蕊20~30;雌蕊1,子房上位,無毛,1室,具2胚珠。核果,通常具1個成熟種子,外面有溝,無毛,常被蠟粉;核扁平,稀有溝或皺紋。約30餘種,主要分佈北半球溫帶。中國原產的李果實較小,果形圓形,風味酸甜。而台灣常進口俗稱恐龍蛋、蜜棗 Plums、蜜梅 Prunes的水果,果形變化大且風味甜,皆是西洋李的品種。

 

學名:Prunus salicina

英名:Plum

日名:スモモ(李)

特徵:落葉喬木,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樹皮灰褐,粗糙不平。老枝紫紅色、嫩枝黃綠色或紅褐色。葉橢圓形或倒卵形,長6~8 cm,寬3~5cm,先端漸尖或急尖,基部楔形,有圓鈍重鋸齒,常混有單鋸齒,葉片無毛。花常3朵並生,花梗短;萼筒鐘狀,萼片長圓狀卵形,萼片邊原有疏齒。白色花瓣倒卵形,瓣緣有缺刻,花徑1.5~2cm。雄蕊比花瓣短,柱頭盤狀,比雄蕊略長。核果球形、卵球形或近圓錐形,黃色或紅色,有時為綠色或紫色,外被蠟粉;核表面有皺紋。台灣栽培有紅肉李、黃肉李等品種。

.

櫻屬 Cerasus

落葉喬木或灌木。腋芽單生或3個並生,中間為葉芽,兩側為花芽;具頂芽;幼葉在芽中對折式。花先葉開放或花葉同時開放;單葉互生,葉柄、托葉和鋸齒常具腺體。花單生或數朵組成短總狀或繖房狀花序,基部常有明顯苞片或宿存芽鱗;萼筒鐘狀或管狀,萼片反折、直立或張開;花瓣白色或粉紅色、緋紅色,末端圓頓或有缺刻;雄蕊1555;雌蕊1,花柱和子房有毛或無毛。核果肉質多汁,不開裂。核球形或卵圓形,平滑或稍有皺紋。約100餘種,產北半球溫帶。

本屬可大分為腋芽單生,花序多繖形或繖房、總狀花序的典型櫻亞屬,包括台灣的山櫻花、各種日本櫻花與櫻桃。還有腋芽3個並生,中間是葉芽、兩旁是花芽的矮生櫻亞屬,包括麥李、郁李與中國華北栽培普遍的毛櫻桃。櫻花我之前介紹過,在此僅介紹台灣目前栽培較普遍且名稱混淆的麥李與郁李。

 

麥李

學名:Cerasus glandulosa

英名:Dwarf Flowering Almond

日名:ニワザクラ(庭櫻)

特徵:落葉灌木,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高度0.5~2m。小枝棕色或褐色,枝條直立,光滑無毛或披短柔毛。葉片中部最寬,長卵圓形或披針形,先端急尖或漸尖,葉緣細鈍重鋸齒,側脈4~5對。葉長2.5~6㎝、寬1~2㎝,葉面綠色、葉背淡綠色。托葉線形。花單生或兩朵簇生。花葉同開或近同開。花梗長0.6~0.8㎝,萼筒鐘狀,萼片三角狀橢圓形,先端急尖、邊緣有鋸齒。花瓣倒卵形,白色或粉紅色,雄蕊30枚,柱稍比雄蕊長,基部有疏毛或無毛。核果球形紅色或紫紅色,直徑1~1.3㎝。花朵造型變化大,台灣栽培以白花重瓣麥李 Cerasus glandulosa f. albo-plena 為主。可作盆栽或庭園種植,亦具有切花得開發價值。

.

郁李

學名:Cerasus japonica

英名:Japanese Bush Cherry

日名:ニワウメ(庭梅)

特徵:落葉灌木,原產中國華北至華中沿海各省。小枝灰褐色,嫩枝綠色或綠褐色,光滑無毛。葉片中部以下最寬,卵形或寬披針形,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圓形,葉緣有缺刻狀尖銳重鋸齒,側脈5~8對,葉面綠色、葉背淡綠色。托葉線形。1~3朵簇生,花葉同開或近同開,花梗長0.5~1㎝。萼筒陀螺形,萼片橢圓形,比萼筒長,先端圓頓、邊緣有細齒。花瓣白色或粉紅色,倒卵狀橢圓形,雄蕊約32枚,花柱與雄蕊約等長,花柱無毛。核果近球形深紅色,直徑約1㎝。本種台灣栽培較少,其核仁即是中藥的郁李仁,因為同屬植物的毛櫻桃、散毛櫻桃、歐李、麥李等植物的核仁也當作郁李仁使用,造成本屬植物名稱的混亂。


李亞科主要花木的辨識口訣

櫻花一串、桃李滿枝、梅杏一點點。

櫻花開花特徵是好幾朵一串,所以最容易辨認。桃李的花芽比較密集,同個芽開一兩朵花,常看起來整枝都是花。梅杏的花芽只開單一朵,且分佈比較散,所以開起來比較零散。

 桃長李短、杏葉圓圓;櫻有毛毛腳、梅有長尾巴。

桃李葉片都是披針形,桃葉長10㎝以上,李葉大約7~8㎝而已。杏葉圓且接近愛心形,梅葉雖然也是圓的,但末端有長葉尖,像長尾巴一樣。櫻花葉子最好認,因為葉柄基部的托葉很發達,鬚狀細裂的托葉有像毛的質感。

 綠梅紅杏、香味有別

梅與杏的花朵型態非常相似,可以觀察梅的開花枝綠色、杏的開花枝紅褐色。而且梅花芬芳撲鼻,杏花即使站在樹下也聞不到氣味。

.

17 則留言:

  1. 你好

    前兩天到了苗栗一趟,
    李花開得茂盛,
    山壁一處處白雪披上,
    沒能先看到您這篇,
    不然料想也能細辨品種。

    思索經濟因素而能讓農家大面積栽培,
    會不會是此篇倒數的第三種,
    能結果的那個?
    不太確定。

    總之,
    謝謝您的文章,
    記憶又翻蓋上美好影像。

    回覆刪除
  2. 這篇介紹發表得正是時候,謝謝!

    回覆刪除
  3. 雖然還沒脫窗
    但看到口訣處,突然都瞭了
    多謝版主用心

    回覆刪除
  4. 好棒的介紹
    這些花常常讓人灑灑分不清楚
    前些日子去烏松崙賞梅
    結果拍回來的卻是李花
    現在才知道
    還以為那白白掛滿枝頭的事
    別的品種梅花~^^

    回覆刪除
  5. 非常專業的好文。
    是最TOP級的好文,
    應該要拍拍手,給你大拇指。
    我最愛後面的口訣處
    大師你真的很體貼這些散散不經心的讀者們呢
    簡單明白,一目了然。
    多謝分享,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6. 上週六在園藝店買了一株桃接李,
    不知這倒底是桃還是李?
    ANYWAY,
    花開很美就足夠了....

    回覆刪除
  7. 近日連續多次光臨台大實驗農場
    薔薇家族從梅.李.桃.梨.緋寒櫻
    接二連三上演花枝招展精彩秀
    氣候變化今年花況更盛於往年
    簡明扼要薔薇家族辨識口訣 將造福更多愛花人 

    回覆刪除
  8. 因為土壤下方埋有水管.擔心植物根系會破壞.想種淺根植物當綠籬.曾考慮過鳶尾.可是其葉片容易被風折斷.也曾考慮過長葉虎尾蘭.可是生長過慢.等它長成ㄧ大片.似乎遙遙無期.請問適合當綠籬的淺根植物有哪些?

    回覆刪除
  9. 老師您好,
    文章最後教的口訣有"綠梅紅杏",
    但我看其中"宮粉梅"的照片,
    開花枝看起來不像綠色~
    是螢幕色差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10. 請問綠心:
    1.木柵杏花林種的是碧桃,沒有杏花嗎?
    2.桃花和郁李如何區分?

    回覆刪除
  11. 經你解說,豁然開朗...所以我確定庭院的是李花,但從來都沒見過長果子,且葉形也不像上圖,不長果子是正常的嗎?還是因為沒施肥....庭院中另有一株淺粉紅花,就真不知其為何種,若為杏,還是不曾見長果子,而且花開的稀落,應該如何照顧她?謝謝

    回覆刪除
  12. 真是超讚的文章!謝謝您。
    想請問:杏樹在台灣是否種不起來?
    如果有,那台灣在何處可以看得到?

    回覆刪除
  13. 棲蘭山莊是梅子.....還是李子....種的還蠻多...應該是整個山莊都是

    回覆刪除
  14. 它的葉片....是橢圓形..前面尖嘴形

    回覆刪除
  15. 老師您好:
    太多人問我如何分辨櫻花杏花,傻傻的我總是分不清,問了許多櫻花杏花栽培種植的主人結果獲得的答案還是錯誤的,常把重瓣桃花誤當杏花,迷糊的我,怕誤導別人,想請借引用此文,作區分.
    引用上有出現些小狀況,文章複製過去了,但引用出處沒有顯示,所以自己用打的加註上去.真抱歉.謝謝您的分享.若有不妥或著作權問題請告訴我,我立刻刪除引用.
    祝您闔家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16. 老師你好~過年的時候家裡買了不少櫻花瓶插,現在花謝了開始冒新芽,請問可以鉛插繁殖嗎,如果可以的話要注意些甚麼呢?

    回覆刪除
  17. 您的口訣真的釐清我一直的困惑!!太厲害了~
    但我另外還想知道梨花和李花之間的區分...可以請問一下這兩者應該怎麼分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