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17

台灣野花之美~台灣喜普鞋蘭

遺落林間的娃娃鞋

若不是梅峰農場進行培育、展示,我想大多數人都無緣親眼見到台灣野地裡這麼奇特優雅的蘭花。她主要產於合歡山區海拔1500~3000公尺山區的針葉林下,1916年由日本學者早田文藏採集記錄(採集地點應該就在梅峰農場的翠峰一帶),1997年經學者鑑定是台灣特有的新種,2004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原因是自然分佈地點狹隘、野外族群少,且有觀賞價值被濫採的壓力大。幸好利用無菌播種等繁殖法成功繁殖培育,使他在國際蘭花市場上流通。但仍請愛花人勿購買市面上山採的野生植株,變相鼓勵不肖商人掠奪寶貴的資然資源。別因自己的私慾,使野地的精靈銷聲匿跡。

這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在台灣的深山林內獨自演化出美麗的身影。因為美麗,在世界各國的蘭花界也極富盛名,與台灣蝴蝶蘭、台灣一葉蘭同列最受歡迎的台灣原生蘭。英文名稱 Formosa Lady's Slipper(台灣拖鞋蘭),日文名稱タイワンクマガイソウ(台灣熊谷草),都冠上台灣的名號著稱於世。

喜普鞋蘭屬是蘭科拖鞋蘭亞科的4個屬中,主要分佈於北半球溫帶地區的蘭屬。全屬大約有47種,台灣產4種,計有小喜普鞋蘭 Cypripedium debile、奇萊喜普鞋蘭 Cypripedium macranthum、寶島喜普鞋蘭 Cypripedium segawai與台灣喜普鞋蘭 Cypripedium formosanum4種主要都產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因為生長需要冷涼環境,使她們在台灣平地燠熱的氣候下栽培不易。想要欣賞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陽春三月時,上一趟梅峰農場看個究竟。


台灣喜普鞋蘭

學名:Cypripedium formosanum

英名:Formosa Lady's SlipperBeautiful Cypripedium

日名:タイワンクマガイソウ(台湾熊谷草)

俗名:一點紅

簡介:蘭科喜普鞋蘭屬(中國稱為杓蘭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台灣高海拔山區林下。冬季地上部休眠,春季從地下匍匐生長健壯的根狀莖,展開葉片與花朵。圓形如摺扇狀的互生紙質葉片兩枚,葉長約10㎝,葉面有波摺縱紋。單朵花自葉中伸出,花徑6~10㎝,脣瓣囊狀,開口位於正面。花瓣基部有毛。花白色,脣瓣開口處及內側、花瓣與萼瓣基部有紅色斑點,蕊柱紅色,遠看白花中心紅色,所以有「一點紅」的俗名。本種與近似種日本喜普鞋蘭 Cypripedium japonicum(クマガイソウ熊谷草)外觀上的差異在於花瓣顏色,日本喜普鞋蘭的花瓣、萼瓣較窄且為淺綠色,台灣喜普鞋蘭花瓣、萼瓣較寬且為白色。


4 則留言:

  1. super cute!!!!!!!!!!!!!!

    回覆刪除
  2. 圓圓的葉子和花都很美,有深谷幽蘭的驚豔!
    可以栽培在花盆嗎?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喔~~~~~~~~~~~~~~~~~~~~~~~~

    回覆刪除
  4. 我想看野生的耶!
    人工植裁不足為奇。(去年、今年都有去探訪,惟都太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