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23

後巷幽蘭~一葉鍾馗蘭

市廛中的蘭蹤

我不知是與花有特別的磁場吸引,或是職業性敏感,總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與花邂逅。不論是山林野徑還是街坊巷弄,常會有驚喜的發現。就以蘭花來說,就曾在辦公室外的綠籬下與士林某黃招牌店家後門,發現美冠蘭Eulophia graminea;信義計畫區某單位的花台上,看到一大叢綬草 Spiranthes sinensis;坪林辦活動時國小樹上健壯的大腳桶蘭 Eria ovata,以及今天的主角,吃個午餐都會碰到奇蘭~「—葉鍾馗蘭」。

中午覓食偶爾會到的小吃店,因為店門馬路無法停機車,就都停在店後方的窄小巷弄內。忽然瞄到旁邊牆上一片綠,被吸引的走進一看,猛然地有看到寶的感覺~~因為整牆竟然都是原生蘭。野生植物不是我的專長,大概只認得鳳蘭、石豆蘭類、根節蘭類與石斛蘭類,其他大小不一的蘭花就不太認得了。後來趁吃午飯時陸續觀察了兩三次,終於在上週遇到主人現身出來照顧。

趨前開口聊了兩三句,主人就知道彼此都是愛花人也就聊開了。這些是主人從登山時採集或撿拾到的蘭花。我向來不主張自野外採集,但是談論中得知主人大多是保護性的採集。例如他看過山區居民農墾、闢路時,將路旁的地生蘭視為野草的砍除,或是颱風暴雨後山區斷枝、倒樹上的著生蘭,都被主人收集培植。且不論採集的行為如何?至少這些蘭花被很妥切的照顧,生長的都很健康。臨走前他從屋內端出一盆正在開花的鍾馗蘭讓我拍照,真是個美麗又奇特的蘭花,這是我第二次有緣仔細欣賞她。

二十年前還在念高職時(唉~~好久了!),有個同學住在石碇鄉的小格頭。有次說在他家後山採到豬籠草,和我與夏洛特兩人獻寶(沒錯,就是寫雨林植物專書那位,他是我同班同學)。哈哈,怎麼可能?~~這是我倆同時的反應,豬籠草屬主要產東南亞,台灣山區怎會有?我隔週跑去小格頭一看,就是一葉鍾馗蘭。別怪當時還在唸書的同學會誤認,一般人看到她壺狀花朵的模樣難免也會這樣猜吧!本種會叫鍾馗蘭,不知道是不是花朵的造型像鍾馗?還是葵蘭的誤稱就不得而知。學術界與中國依照花朵的造型命為罈花蘭,我同事看到照片就直覺叫她貓頭鷹蘭,哈哈~~還真有點像,這也是山友給這空谷幽蘭的可愛暱稱。


一葉鍾馗蘭

學名:Acanthephippium striatum

英名:Striped Acanthephippium

日名:タイワンアオイラン(台湾葵蘭)

別名:罈花蘭、酒罈蘭、葵蘭

俗名:貓頭鷹蘭

簡介:蘭科鍾馗蘭(罈花蘭)屬的多年生草本,是生長於森林內地面的地生蘭。原種約12種,分佈亞洲熱帶地區與大平洋西南的熱帶島嶼。屬名是由希臘文 acanthos/akanthe(角、刺)與 ephippion(馬鞍)所組合成,意指本屬花朵的脣瓣像馬鞍。一葉鍾馗蘭是本屬中分佈較廣的種類,自喜馬拉雅山山麓向東延伸至中國華南各省、中南半島、東南亞各國及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在陰暗潮溼的溪谷地形林內很容易見到。植株基部有長卵形的肉質假球莖,假球莖頂上長有一片寬大具皺摺的葉片,這就是「一葉」的特徵。健壯的總狀花序自假球莖基部伸出,花朵由萼瓣聚合成罈狀的萼筒,下端有距。花瓣潛藏在萼筒裡面,僅末端露出。脣瓣有紫紅色斑,萼筒有紫紅色細條紋,是本種辨識的特徵。開花期春季。

.


2 則留言:

  1. 今年3月至台南蘭花生技園區參觀蘭展時看見一種名為盔蘭的蘭花,紅白相間的花朵非常特別!請問老師您有它相關的資訊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