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19

春石斛蘭的蘋果臉

春天的色彩

我心目中春天的色彩,就是粉粉嫩嫩的明亮色系,不論粉紅、淺紫、嫩黃,看到時總會感覺春意盎然。今早到台北花卉村(社子花市),一進花田園藝就見到一叢亮眼的春石斛蘭,盛開的粉嫩花朵,讓我眼睛一亮~霎時心中春意盎然(謎之音:發春了嗎?)的喊出來~~這就是「春天的花蕊」啦!這次有兩個花色,脣辦分別是深紫黑色與橘黃色,兩種的花瓣邊緣都有粉暈,就像蘋果臉的小女孩一樣,多討人喜歡啊!

春石斛蘭顧名思義,就是春季開花的石斛蘭品系。石斛蘭家族繁浩,其中開花於莖節處的石斛蘭在分類上屬於節生花系。這類石斛蘭中,由春石斛(金釵石斛) Dendrobium nobile 所雜交育出的春石斛蘭系統,因為有豐富的花色、形似嘉德麗雅蘭的端整花形、淡雅的香味以及莖上開滿成串花朵的特性,深受愛花人喜愛。尤以原產國之一的日本育種最發達、栽培最興盛。愛花人可參考日本重要的春石斛蘭育種公司「山本デンドロビューム園」的網頁,保證看到眼花撩亂該公司的育種是世界翹楚,栽培技術也很恐怖,請看該公司販售的商品營利品種目錄

台灣這幾年在春季花市所見到的春石斛蘭,栽培技術也大為精進。我年少時在建國花市所見到的春石斛蘭,花開得都很零散稀落,不太引人注意。現在則是滿莖都是花,有的品種的花朵排列整齊密集,就像將花串在一起,不引人注目也難。春石斛蘭花要開得好,需要冬季低溫刺激與控水相當重要。花市這批販售的春石斛蘭,個個莖部光亮肥壯,每盆大概只有2~3枝莖,盛花的只有一根,卻能開出數十朵花,可見栽培的用心。要不是今天還要去其他地方,不方便帶花騎車到處跑,否則這兩個花色非得各買一盆不可。


春石斛蘭

學名:Dendrobium nobile

英名:Noble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ノビル

簡介:蘭科石斛蘭屬的多年生草本,為著生性蘭,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日本等地。以發達的氣生根攀附樹上,棍狀肉質莖基部細,末端肥壯。莖直立或斜伸、下垂。互生革質葉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冬季低溫會落葉。花開於莖基部4~5節以上的節位,每節著花1~2朵。花形一般圓整,亦有窄瓣的品種。脣瓣圓形,喉部有深色斑紋。花瓣及萼瓣末端,時有漸層淡粉色斑紋。花色有白、粉、桃紅、黃、橘色,脣瓣色般變化多。開花期春季。秋石斛蘭培育開花重點是,春夏季生長期給予充足的水、養分,以養壯莖部,放置於半日照或全日照略有遮蔭處(夏季烈日避免曝曬)。冬季節制給水促進落葉休眠,並提供日夜溫大的環境。根據研究,日夜溫差10℃可促進開花。照片中可明顯看到開花莖沒有葉片。


7 則留言:

  1. ㄟ?是秋石斛還是春石斛?文章中的開花重點是寫秋石斛捏!
    我想到我們家那四根光棍的秋石斛~~沒見過花呀!

    我想要修剪藍雛菊,可以嗎?!還是他該換盆了,
    挺容易缺水的!
    海豚花和袋鼠花都可以插枝吧?

    回覆刪除
  2. 花朵粉粉嫩嫩的真的好漂亮
    不過美的有些像假花^_^

    回覆刪除
  3. 花開得美
    種植呵護
    得要付出
    心力的呢~

    回覆刪除
  4. 真的好漂亮, 不過都是花怎麼進行光合作用阿, 想不通阿

    回覆刪除
  5. 好漂亮的春石斛!

    請問版主 這是在建國花市的哪個攤位購買的呢? 哪裡還可以買到這麼美麗的春石斛呢?

    回覆刪除
  6. 版主說冬季節制給水促進落葉休眠,那澆水的方式要怎麼辨斷何時需要澆水,需要施肥嗎,在何時施比較好呢?去年有棵蘭花開了,很像這春石斛,可以請版主幫我看看是嗎?照片要如何寄呢?

    回覆刪除
  7. 請問版主春石斛間節出現凸出物時是不是要節水才能開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