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5/17

越葉越美麗02~鐵十字秋海棠

歪掉的鐵十字勳章

叫她鐵十字秋海棠,應該每個愛花人都能意會的點頭,國外也直接稱為 Iron Cross Begonia。只是這鐵十字歪掉了(謎之音:說軟掉太難聽@@),要是希特勒在世不知道會不會氣死。其實葉片上的圖案,我個人覺得比較像「π」。當然,隨著葉片長大,圖案的筆劃數也會變多,圖案會改變。這是因為葉片色斑是分佈在主脈上,小葉片葉脈只有4~5條,大葉片的葉脈會超過而且還會分叉,屆時葉片圖案上的文字會非常值得玩味,各位愛花人的發揮想像力,看她寫出什麼字來。如此神奇會寫字的葉子,各位看過沒?我覺得每一筆劃都很有力,是毛筆字隸書的感覺喲~

春夏之交是她大量上市的時間,昨天下午連逛4個花市都有見到。在大台北花園廣場和青樺園藝呂老闆聊天時,恰好遇到一位小姐選了一盆很茂盛的鐵十字秋海棠來結帳。我說這植物長得很有個性,她說是因為這植物耐陰又有變化才買。沒錯,耐陰是她的本事。中國植物志描述她原本就長在密林下潮濕的地面,所以給予高溼度環境與避免強光直射,是栽培她的原則。繁殖採用分株或葉插法,最神奇的是只要葉片接觸的介質,就有可能誘發長出新芽。見亦可以取下一片葉子,將葉片翻轉過來,用美工刀切斷葉脈,一片葉子可切斷5~10處。然後將葉片翻回正面,平鋪再潮濕的介質或是水苔上。重點是要讓葉脈的切口可以接觸到介質,如此每個切口就都夠長出不定芽,屆時整片葉子會長出多少小芽?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挑戰看看。


鐵十字秋海棠

學名:Begonia masoniana

英名:Iron Cross BegoniaIron Cross

日名:アイアンクロス・ベゴニア、アイアンクロス

別名:鐵甲秋海棠

簡介:秋海棠科秋海棠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廣西南部與越南接壤的大新、憑祥(凭祥)等地潮濕的密林下與石灰岩坡地。有粗短根莖,葉柄有毛。互生卵圓形葉片歪斜,長10~20㎝、寬9~15㎝。葉基部心型、先端急尖。葉緣有鋸齒,並有芒毛。葉片凹凸不平,有錐狀硬毛。葉面綠色,沿主脈有褐色斑紋。葉背淺綠色、斑紋淺褐色。聚繖花序雌雄異花,雌雄花的花被片背面都有毛。花被綠色或淺褐色,花徑約1~1.5㎝,觀賞性不高。開花期春末至夏季。本種的葉片質感與斑紋獨樹一格,而具有很高觀賞價值。耐陰性強,適合室內明亮處或戶外遮蔭高溼度環境栽培。


3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鐵十字您是在哪幾個花市見到的呢?
    我從以前就一直想買...卻找不到...
    建國花市有看到名字寫鐵十字的...我也買了...
    但是卻跟圖片的不一樣...樣子差很多...
    顏色剛好相反...葉脈是綠的...底色是褐的...
    而且只有小品3吋盆...
    我很想買圖片上的這個...
    所以想知道有哪幾家花市有...
    每家都去找找看...
    除了文中提及的大台北花園廣場外...
    還有哪幾家有呢?謝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我在青樺園藝買到了...
    可惜只剩比較小盆的...
    而且有點稀疏...
    葉斑真的很像π...
    應該叫他圓週率秋海棠...

    回覆刪除
  3.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24/4633939415_47bb7c8437_b.jpg
    葉子一直黃.邊有枯一圈.請問這是多什麼少什麼呢?
    這是Raspberry 紅莓,氣候為秋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