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06

仲夏盛開的紅花蘆莉

紅得有層次

蘆莉種類這麼多,我部落格介紹到現在,常見的種類應該就只漏掉紅花蘆莉這一種。今天中午到信義區莊敬路底一棟大樓旁的花台,拍到一整片盛開紅花蘆莉,好像一支支紅色小喇叭在大吹大放,好不熱鬧的樣子,讓駐足好久、快門猛按。畢竟這片紅花蘆莉,從發現直到她盛開,我已經等半年了!

生長強健迅速,好種易活很會開,是蘆莉類植物的共同特點。若要數開花期長種類,就紅花蘆莉勝出嘍~~寫保守一點,開花期是春至秋季,其實我家種的的經驗,開花整年都沒停過,只是多開少開的區別而已。我還發現,暖季開的花色桃紅,冬天開的花會變正紅色,因該是低溫的關係,讓花色轉紅。

因為葉片薄,在高溫炎熱的夏季,葉片很快就萎軟了,所以澆水是個重要的課題。要不然把她種在半日照的位置,葉片脫水的狀況就會減緩多了。我拍的這一片,陽光被建築物擋住,所以才能長得這麼旺盛。修剪是她維護管理的重要工作,因為天生長得會有點散亂,不剪的話會撒野的。我建議過年後可以強剪一次,然後再春雨滋潤的季節施一次肥,就可以讓枝條重新萌發長壯,讓後續開花有很好的基礎。夏季盛花過後可以小剪一下,因為花朵謝掉後殘存的花序梗會影響美觀,而且剪掉後促進發枝,又可以再度開花,當然要這樣做。


紅花蘆莉

學名:Ruellia elegans

英名:Red RuelliaBrazilian Petunia

日名:ルエリア・エレガンス

簡介:爵床科蘆莉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常綠半灌木,原產巴西熱帶地區。全株有毛,株高30~90。老莖木質化,嫩莖柔軟,常四散生長,莖方形。對生橢圓形葉片,葉長8~12㎝,葉寬4~6㎝。葉面光亮,質感粗糙。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花柄細長,長筒狀花朵長5㎝,花徑4㎝,花冠5裂,花色桃紅至紅色。開花期春至秋季,高溫地區全年開花,每朵花壽命一天。適合半日照至全日照環境,不耐旱,葉子略有萎軟現象時即需澆水。長期生長後植株容易散亂,可進行強剪以恢復適當株形。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暖季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