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04

刺葉黃褥花可看不可摸

小葉、小刺、小花、小果

這植物以一般灌木的標準來看什麼都小,可愛的光亮小葉片、細緻粉嫩的小花朵、晶瑩剔透的紅豔小果實,以及葉片邊緣那扎手的小刺。刺雖然小,但在修剪整裡時若不小心刺到,還是會讓人眉頭一緊的。

刺葉黃褥花的應用範圍很廣,利用繁密的枝葉種植成矮籬,具有絕佳的隔離效果,我猜連貓狗都不願意靠近或鑽過去。利用她雕成小盆景的應用方式也越來越普遍,因為葉片本來就小,作成盆景的比例剛好就是一株樹木的縮影,雕琢的好的話,非常具有可看性。此外,枝條柔軟的特性,很適合製成編織綠雕,目前最常見的就是利用鐵絲先彎成小鹿、小鳥等模型後,再種上刺葉黃褥花,然後將枝固定在鐵絲架上進行修剪、施肥等管理工作,促進枝葉長密,就成了一隻隻綠色的動物。令我不解的是,可以這樣編的植物還有六月雪、細葉七里香等,為什麼找一個會扎手的哩?(下圖可清楚看見葉緣的小刺)

照片中開很旺的植株是我種的,買回來是一株3吋的小盆栽,換到大盆子後長得相當快。修剪是主要工作,因為枝條末梢有時後會乾枯,置之不理相當醜。而且冬季遇到寒流時常有落葉現象,可以趁機修剪以控制高度。如此來年春天長枝會更茂密,因位花是開在新生枝與成熟枝上,所以花會更加旺盛。


刺葉黃褥花

學名:Malpighia coccigera

英名:Dwarf HollyMiniature HollySingapore Holly

日名:ヒイラギトラノオ(柊虎の尾)

簡介:黃褥花科西印度櫻桃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原產西印度群島。一般株高30~100㎝。枝條細直,柔軟有彈性,適合彎折編織各種造型。橢圓形葉片對生,葉緣有疏刺,葉面光亮,葉片直徑約1㎝。冬季低溫乾燥,或有落葉現象。花開於葉腋,盛花期密佈枝條開花。5枚圓形花瓣,基部狹窄,花瓣邊緣有細缺刻。花白色或粉紅色,花徑約1.5㎝。果實紅色,直徑約1㎝,表面光滑亦具有觀賞性,可惜結果率不高。開花期春至夏季。


1 則留言:

  1. 在花市被他油油亮亮的葉子吸引買下他,老闆說是「米櫻桃」,上網查了許久不見資料,終於在老師這知道正確名稱了,但不知是否有「米櫻桃」這說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