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19

長日照、短日照是這樣解釋的嗎?

光周期的迷思

光週期敏感的花卉,以冬季上市的花比較常見。在陽光照射時間很長的夏季討論這個題目,好像不怎麼切合時機。但在今天接到某報記者一通電話後,發現應該有不少人對這些名詞誤解很深,有必要寫篇文章釐清一下!

從那通電話說起———該記者問起「九重葛是不是需要短日照刺激才會開花?」我說現在很多植物品種對日照長短已經不敏感了,而且影響九重葛開花更關鍵的因素是光照強度,並不只有光週期,所以在不缺陽光的台灣全年都會開花,所以不要提什麼長日照、短日照了。她又問,上次採訪大岩桐時,有業者告訴她「大岩桐需要的光不多,只要照射上午的陽光就可以了,所以是短日照植物是嗎?」這誤解可大了!大岩桐喜歡明亮溫和的光線沒錯,所以照射上午溫和的陽光是OK的,但不是只有曬短短的上午半天就叫做短日照。所以這位小姐混淆了光照強度與光週期這兩個影響植物生長的光線因素。光強度有機會再談,今天先來聊光週期。


光週期  簡單說,就是光照時間長短的週期,亦即是白天(日照)與晚上(暗期)的長短比例。在台灣,夏季白天比晚上長,冬季晚上比白天長。部份植物受到日照時數長短的刺激,而影響植物生長發育。除了開花之外,其他還有莖的伸長、塊莖/根形成、芽休眠、葉離層形成…等。對於植物感應到的是白天長才開花,還是晚上長才開花?就要看是短日照植物或是長日照植物嘍~接下來說明兩者的差別。
.

短日照植物  是指歷經一段日長小於一定長度,夜長大於一定長度時期才能開花的植物。這類植物大多分佈於低緯度熱帶地區或溫帶地區秋、春季開花的植物。例如聖誕紅、長壽花、螃蟹蘭、菊花、大波斯菊……等。所以在台灣這些花主要在冬春季上市、應用,常有人問到聖誕不開或是螃蟹蘭比別人晚開等問題,可能就是夜長受到干擾了。例如把這些需要夜長刺激的植物種在陽台,然後外面有盞路燈入夜就點亮,或是因為洗衣晾衣的需要點了陽台燈,這樣的燈光干擾就會讓夜長的刺激被阻礙,使這些花不開花或是晚開花。下表是夜晚最長的一天「冬至」的日照長度,20091222日,日出637分,日落1710分。日照時數10小時33分,夜長於日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1

2

3

4

5

 

 

 

 

 

 

 

 

 

 

 

 

 

 

 

 

 

 

 

 

 

 

 

 

上圖的菊花是短日照植物,時序進入秋冬季後自然會開花。花農利用入夜點燈的方式,可以讓植株長高但不開花。使菊花長到一定長度後才熄燈讓菊花開花,因為莖夠長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賣好價錢啊!

.

長日照植物  是指歷經一段日長大於一定長度,夜長短於一定長度時期才能開花的植物。這類植物大多是溫帶地區春夏之交開花的植物。例如洋桔梗、翠菊、吊鐘花、火龍果、中國鳳仙花……等。以吊鐘花來說,長日照刺激開花,偏偏他又是喜好冷涼的植物不耐暑熱,台灣時序進入長日照的季節就是夏季,所以常會正在盛開時就因為高溫而生長衰弱。洋桔梗長日照開花,但是遇到夏季高溫刺激,整株變成簇狀生長,如果種植在高山就能克服這個問題。下表是白天最長的一天「夏至」的日照長度,2010621日,日出55分,日落647分。日照時數13小時42分,日長於夜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1

2

3

4

 

 

 

 

 

 

 

 

 

 

 

 

 

 

 

 

 

 

 

 

 

 

 

 

上圖洋桔梗是5月拍攝的,現在應該長成一叢密密的枝葉,而且開不了花。如果拿到清境農場那樣的環境,就可以持續開花。

.

要注意,有光週反應的花只是少數,大多數植物是日照中性(日長鈍感植物)啊!也就是日長對於開花沒有影響,而是溫度、水分、養分以及植株、枝條成熟度等因素影響開花。而且隨著品種改良,許多原本對光週期性敏感的植物也變為不敏感了。例如原始的金魚草是長日照植物,但現在品種即使再短日照的冬春季也都開得很好。此外,利用光週期的調控,就可以讓這些對光週期敏感的植物可以週年生產。例如我在台北的花市,這一兩年四季都看得到長壽花與聖誕紅正在開花的盆栽。以聖誕紅為例,即使夏天,只要給予遮光處理14小時以上仍能開花,只是處理的時間要延長、栽培的地點要冷涼。下面這張美麗的聖誕紅照片,是813日攝於內湖花市(美麗華摩天輪對面那個),意外吧!


4 則留言:

  1. 老師可以問一下合果芋為什麼周圍會有小蚊蟲ㄋ?

    還有大岩同葉子上有一點一點黑黑的?

    請老師幫我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2. 可以問老師一下聖誕紅要如何照顧ㄋ
    會一直掉葉是正常的嗎還是不正常嗎是什麼問題ㄋ
    可以請老師幫我解答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九重葛、大王仙丹買回來時--花團錦簇。
    現在只知道都活著。卻全不給我顏色看。
    陽光、水不缺。是肥料嗎?
    什麼時候下?下什麼?
    救命啊!老師!

    回覆刪除
  4. 說得好,我覺得現在的高中職教科書都亂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