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11

鬱金和薑黃難分難解

愛吃咖哩豈能不識薑黃

星期一休假,和老婆逛完植物園後,就到sogo忠孝復興館逛街吹冷氣。接近晚餐時間,到樓下超市買熟食回家吃。逛著逛著,老婆隨手拿了3包日式咖哩塊。這是因為兒子喜歡吃咖哩,辛香的風味在夏天很下飯。各位愛花人知道咖哩為什麼黃黃的嗎?就是因為裡面加了大量的薑黃。

很難想像這樣素雅的花叫做薑黃吧,名稱是源自於她的地下根莖。她是薑科植物,根莖具有薑科植物特有的芳香氣味,短圓柱形的根莖橘黃色,磨粉可以製香料與藥用,也可以作為染料,用途十分廣泛。我這叢種3~4年了,年年在父親節後開花。今年算是開得漂亮的,原因是沒被颱風吹壞。是的,她寬大薄嫩的葉片非常怕颱風,狂風之後葉子破破爛爛,連帶在葉叢中的細嫰花莖也很容易折損,生長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今年至今還沒有颱風襲台,不僅是全民的福氣,也是花的福氣啊!

 

我把她種在半日照的位置,其實她在全日照的環境也可以長得很好,前提是水要充足供應。冬季地上部會完全乾枯,只留地下根莖休眠。待來春天氣回暖就開始萌芽,此時有施過一次有機肥,之後就任其生長不再施肥。水分要很充足,尤其春夏之交花芽發育期,不要讓葉片因為乾旱缺水萎軟。花序挺出後,更要充足供水,才能讓花序挺高一點。可惜她的花序雖然清秀漂亮,但卻夾在高大的葉叢中,不注意時很容易被葉子遮擋,而錯過他開花的時間。昨天將已經開的5枝花序剪下,插在瓶中欣賞,在悶熱的天氣看這麼清爽的花,涼意打從心底沁上來。


其實這植物的中文名稱讓我糊塗了好久,原因是中國古代藥書把薑黃與鬱金兩個植物混在一起,造成目前中名與日名是完全相反的現象,還有書籍及網頁資料,誤認薑黃就是鬱金,但這是兩種不同的植物。日本這幾年大推ウコン鬱金當養生保健食品,其實中文得稱為薑黃才對。所以我又整理一個簡表,協助大家辨識這長得模棱兩可的姊妹花。如果可以親眼見到植物開花,花在葉從中心的就是薑黃,花自旁邊伸出的是鬱金。台灣我見到的都是薑黃,我到現在還沒親眼見過鬱金。

.

中名

薑黃

鬱金

學名

Curcuma longa

Curcuma aromatica

日名

ウコン(鬱金)

キョウオウ(薑黃)

英名

Turmeric

Wild Turmeric

花序

葉叢中間伸出

從基部側面伸出

苞片

白色泛綠,末端粉紅

白色泛紫紅

葉片

葉兩面無毛

葉被有細絨毛

根莖

橘黃色

黃色

花期

春夏之交


薑黃

學名:Curcuma longa

英名:Turmeric

日名:ウコン(鬱金)

簡介:薑科薑黃屬的宿根性草本植物,原產南亞及東南亞,因為根莖具香料、藥用及染料等用途而廣泛栽培。植株夏季生長,冬季地上部乾枯,以地下部休眠。地下根莖發達,根莖短柱狀成叢且有分枝,切面橘黃色,有芳香。葉5~7片叢生,葉長橢圓形,長30~50㎝,寬15~20㎝,葉柄長20~50㎝,葉兩面光滑無毛,葉面脈紋明顯。穗狀花序形似毬果,自葉叢中伸出,花序長15~20㎝,花序下半部的苞片卵圓形,內有黃色花。花序上部白色苞片狹長,裡面無花。開花期夏季。


6 則留言:

  1. 同為薑科植物
    又有古代資料混淆視聽
    道聽塗說糊裡糊塗真的很容易搞混呢!

    沒想到日文名稱竟然整個反過來冏"

    回覆刪除
  2. 這兩種我都有ㄋ,6~8月開花ㄉ人稱爪哇大薑黃薑黃素很高較貴上2倍左右。
    比如爪哇薑黃 (Java Turmeric,學名C. xanthorrhiza),鬱金 (Curcuma,學名C. aromatica),莪朮 (Zedoaria,學名C. zedoaria),及廣西莪朮、桂莪朮 (學名C. kwangsinensis),
    薑黃 (Turmeric,學名 Curcuma longa),為薑科 (Ginger family,Zingiberaceae),薑黃屬 (Genus Curcuma),藥學名為 “Rhizoma Curcumae Longae”。而俗稱之『鬱金』常被用做『薑黃』的別名,其實『鬱金』是指薑黃屬一個特定的品種,其英文名為“Curcuma”,學名為C. aromatica。『鬱金』的『鬱』指『停滯』,『金』指肺,所以『鬱金』這中藥材名字的原意為治療肺部的瘀鬱 (Stagnancy of the lungs)。黃色ㄉ則在11~2月開花又稱 春鬱金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術研究人員在 2005 年12月出版的學術期刊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中指出,薑黃素比現今市面上許多用於阿茲海默症治療的藥物更加有效果。先以小鼠做試驗,研究人員發現薑黃素的低分子量與具極化的分子結構特性,可以讓它滲 透入腦血管中,結合β澱粉樣蛋白 (Beta-amyloids protein) 而可能阻斷與破壞造成阿茲海默症的『腦斑』。2006年對六名患者,進行血液樣本的臨床實驗,結果發現注射薑黃素的白血球,具有破壞造成AD腦斑病變的效 果。(詳見黃慶三等『輕微認知障礙、老年失智症、和薑黃---高鷹醫師講座後記』,大紀元,2008 年一月十九日)。du2034@yahoo.com木菇原擬好像ㄝ是客家人喔大大

    回覆刪除
  3. 請問此種子何處買?價格大概多少?一顆種子可種植幾年?謝謝您 愛花人

    回覆刪除
  4. 感謝版主:我住屏東我看過粉紅色的 卻沒見過粉白色的覺得很優雅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住台中最近我很想種薑黃但又不知去哪購買 花店也問不到 我可以向你買嗎?

    回覆刪除
  6. 我家有種很多俗稱大黃的薑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