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17

秋花最是黃葵好

黃葵早迎秋

從這星期開始,逐漸可以感受到早晚氣溫不再燠熱的涼意,雖然現時距離中秋不到一週,但是台灣的秋,似乎總得到寒露時才有真正入秋的感覺。宋朝詞人晏殊有一闕菩薩蠻寫下「秋花最是黃葵好,天然嫩態迎秋早。染得道家衣,淡妝梳洗時。」的詞句。台灣的花市中有各國群芳匯集,四季有百花千卉可賞,秋花怎有黃葵一席之地?不過在古代中國,趁黃菊未登場之時,花大且色彩鮮明的黃葵,是在園圃中相當醒目的一角。昨天到中正紀念堂後方的藥圃(藥用植物區),有一小方地種著幾株黃葵。高挑的身影臨風輕搖,淡妝清秀的姿容是全園最風雅的一種花。

會種在藥圃,是因為民間視她為藥用植物,甚至有「藥虎」之稱。不過我認識她是另一種用途—「香」。這香味不似香花在花朵,也不像芳草在葉片,而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在種子裡。採集種子經過水蒸餾後,可以萃取到芳香精油,因為香味類似珍貴的麝香,所以可以替代麝香作為香水的原料,難怪黃葵也稱香葵,英文名字則稱為 Musk Mallow(麝香葵)、Musk Okra(麝香黃秋葵)…等。

黃葵是台灣鄉間、野外還算普遍的植物,但是網路上常把她與黃秋葵Abelmoschus esculentus 搞混。因為兩者是同一屬的姊妹花、名字又極相似,誤會再所難免。簡單的鑑別方法可以從黃秋葵莖粗壯、全株的毛較細,果實長角形與黃葵的莖細、全株毛剛硬、果實錐形等型態上的特徵來區別。


黃葵(香葵)

學名:Abelmoschus moschatus

英名:AbelmoskAnnual HibiscusBamia MoschataGalu GasturiMuskdanaMusk MallowMusk OkraOrnamental OkraTropical Jewel HibiscusYorka Okra

日名:アベルモスクス・モスカツス、アンブレットシード

簡介:錦葵科黃葵屬的一/二年生草本,原產中國華南各省及中南半島,台灣野外亦有分佈。全株有粗毛,株高1~2公尺。地下有粗壯直根,內含黏質,可作為造紙業的糊料。互生掌狀裂葉,一般有5~7深裂,葉直徑最大可達15㎝。花自葉腋伸出,花梗長約3㎝。苞片線形,花萼寬大苞狀5裂。花黃色,直徑約10㎝,花瓣基部咖啡色。蕊柱黃色、末端咖啡色。花朵壽命僅一天。蒴果錐形,被有長硬毛。種子腎形,具有麝香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