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0/28

台北花博—新生公園區未來館6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リポート

TAIPEI INT´L FLOWER EXPO報導

未來館導覽62樓展區

未來庭園區

看完1/2樓的幾個窄窄的小展區後,穿過地面有絢麗投影的時光廊,果然是有乘時光機的感覺,因為面前豁然開朗、整潔明亮,3幢雪白的方形建築,寫著Living Room 客廳、Kitchen 廚房與 ╳╳╳(因為我看到牆面沒有標示,裡面又很空,不清楚到底展什麼)

這區是我覺得主題很錯亂的地方,名為未來庭園區,但是現場看的庭園卻很現代,只有3座立體水耕配上LED照明種菜有未來感(其實立體水耕早就有了)。展場放上三個白帥帥像樣品屋的房子,牆面寫著不知什麼空蕩的概念以及光磚、LED植物等與泡綿介質就叫未來?表現手法不應該像商品展示,而是仿造實景的方式呈現。這裡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


每個人對未來想像不盡相同,就我的未來庭園來說,應該是比現在的庭院更加「自然」的庭園。科技發展使我們逐步脫離自然,身處冷漠的環境(例如這三幢房子)中,心理的底層應該是更嚮往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的境界吧!因此未來庭園中,科技只是輔助的工具,補充光照、協助澆水、利用生技技術培育可以協助植物發育的有益菌等,讓不太會種植物的人、太太能種植物的環境,也能輕鬆種出甜美的蔬菜與亮麗花朵。庭園的設計反而應該以植物為本,考慮植物生長習性順應自然,而不是為了科技而科技。曾經看過朋友介紹東京的辦公大樓地下室內有一座植物工廠,利用科技種植水稻。水稻確實有收成,但這應該是象徵意義大過於實用意義。我深深覺得,科技如此應用是不是走偏了!

像不樣像品屋?

廚房這間的外面種植很多香草,是廚房用得到的植物。

這間我拍照時應該還沒佈置完成吧!

導引陽光進入室內的概念行之已久,外國早已商品化。這次展出的是台科大的研究成果「光磚」。


1 則留言:

  1. 這些設計都很德、法式 !
    他們就是這樣子生活的……
    簡單,但是會把樣品花園和香草園
    放在落地窗看得到的地方
    這樣坐在室內有延伸的視野
    讓人進入大自然…
    歐洲人不喜歡把植物搬進室內
    一兩盆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