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0/14

刺刺入肉的擬刺茄

無所不刺

因為要準備下週「番茄與茄科植物介紹與栽培管理」,正在整理茄科的圖片。發現拍了不少她的照片。洽好今天噗浪有噗友po圖片,問我她的名字。如此因緣巧合之下,就來介紹這個奇特的植物吧!

會叫擬刺茄是因為與同屬一個果實很像蕃茄的刺茄 Solanum capsicoides,同樣全身滿刺來武裝自己。至於另稱「二列星毛刺茄」的名字,就得用顯微鏡觀察植物外表上的星毛才能知道(謎之音:那種名字是永遠記不住地 .=)。

擬刺茄會讓我注意到她,是因為台北植物園溫室那區有分科栽培標本植物的花圃,茄科那塊園地常常有她的蹤影。美麗的羽狀裂葉、俯首的潔淨花朵、如香蕉的花蕊、像刺河豚的花萼與櫻桃般的紅豔果實。樣樣可賞、處處驚奇。只是全身上下的尖刺,讓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原產地是中南美洲,因為生長勢強且全身具刺讓她與有防禦天敵的能力,使她散布至世界各地。她的根部對嚴重危害馬鈴薯的馬鈴薯黃金線蟲 Globodera rostochiensis 與馬鈴薯包囊線蟲 Globodera pallida 有誘引效果且能促進孵化,有研究與馬鈴薯混合栽培可以減少馬鈴薯受線蟲危害,且擬刺茄本身病蟲害少,不至於引來其他病蟲害對馬鈴薯造成間接危害。


擬刺茄(二裂星毛刺茄)

學名:Solanum sisymbriifolium

英名:Sticky NightshadeLitchi Tomato

日名:ハリナスビ(針茄子)、ハリナス(針茄)

簡介:茄科茄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產中、南美洲,現已歸化全世界熱帶至溫帶地區。台灣亦自1970年代末期就有紀錄,現在於全島郊野時而可見。全株有毛與刺,株高30~100㎝。莖綠色或紫紅色。一回或二回羽狀深裂葉片互生,葉片有毛,葉片正反兩面於葉脈處皆長有淺黃色針刺,主脈處針刺較長。蠍尾狀總狀花序,萼披針形宿存,於開花後發育呈包覆果實的構造。花瓣5枚,花冠星形或5角形,花色白或淺紫色,花徑約2~3㎝。花藥黃色略呈聚合狀,包住綠色的雌蕊,柱頭略較花藥長。開花期夏、秋季。授粉後結紅色果實,果徑約1㎝,有資料記載果實可以食用。


1 則留言:

  1. Mamie (me_know_me)2010/10/14 下午3:25

    看起來好痛! ~"~ 不過果實很美。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