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23

香龍血樹涼夜盛開

香味濃郁令人暈

香味是很妙的感受,輕重濃淡之間很難抓個準。我說很香,有人說很淡,但至還會有人說香到會暈,所以呢~~讓愛花人自己體會吧!晚上回家路上,是否有聞到陣陣花香?

這幾晚正逢香龍血樹盛開,該不會是也想湊聖誕節的熱鬧吧!她可是標準的熱帶植物,原產非洲熱帶森林內,但在台灣卻被取了個莫明其妙的名字—「巴西鐵樹」。人家不產巴西也不是鐵樹,這樣叫未免太離譜。愛花人別被標題的香龍血樹嚇到了,她就是街頭巷尾、機關行號室內都會見到的國民級植物。只是大家認定她是觀葉植物習慣了,每年歲末開花反而會嚇一跳,意外聞到花香才知道他也夠資格當作香花。植物學家定學名不是亂定的,香龍血樹的種名 fragrans 就是芳香的意思。中文名字也是把香加在字頭上,以點出她的特色。

記得我還念國小的時候,這植物大大流行過一陣子。商品是將她的樹幹鋸成一段段像木樁,在苗圃養到發芽後,擺在水盤中用水養來賣,夜市、菜市場都買得到。商人很會做生意,鼓吹說栽培簡單只要放水,然後就可以招來幸運,所以叫他「幸運樹」。種了會不會幸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樣種的香龍血樹最後會不幸,怎說呢?其實木樁會發芽靠得是樹幹中蘊含的養分,樹樁基部在水中長出的根吸收水分供應葉片生長。當葉片越長越大時,根部吸收的水就不敷使用了,常常看到葉片癱軟無力的樣子。而且整個樹樁泡水,容易讓病菌侵入造成腐壞。再者,她雖然有耐陰性,但長期擺在室內昏暗處,仍會有生長衰弱的現象,葉色不鮮明,葉尖會容易枯焦。所以想養她,還是照一般的方式用土種才好,而且要擺在明亮的位置。

香龍血樹是非常普遍的觀葉植物,室內綠化最常見的植物之一。美化與淨化空氣的效果我就不著墨了,就來談談辦公室內久了長不好原因。愛花人可以觀察一下辦公室內的香龍血樹,有時候葉片會產生焦黃的斑紋,嚴重時整叢葉都會這樣,最後當然是植株陣亡。發生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澆水過於頻繁,因為這種植物有健壯且蘊含養分樹幹,當介質常常處於潮濕狀態,是根部浸爛受損時,病菌便容易從根部傷口侵入,然後一路上伸危害維管束,最後到達葉片產生枯黃癥狀。有這現象時,可以用手指按一按樹幹,就會發現樹皮變得鬆軟,甚至很容易就能剝下來,如此就沒救了!

其實她有點耐旱性,對溫度與光線的適應性都很強,即使種戶外庭院也沒問題,但要長得最好,還是建議放在半日照與溼度高的場所,如此可以養出最佳的葉色,葉片數量也會最多。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品種以中斑香龍血樹最常見,其次是新品種「立葉香龍血樹」,這一種的葉片豎直看起來有精神而且較不佔地方,一上市就熱銷。


香龍血樹

學名:Dracaena fragrans

英名:Corn PlantCornstalk Dracaena

日名:幸福の木(コウフクノキ)、ドラセナ・フレグランス

簡介:龍舌蘭科龍血樹屬的常綠灌木,原產非洲蘇丹、安哥拉、莫三比克,生長於海拔600~2000公尺的山林內。根白黃色。樹高可達3公尺,木質化樹幹筆直,分枝少。樹皮上有環狀葉痕。螺旋狀互生薄革質葉片劍形,長30~60㎝,寬約10㎝。葉背有突出的中肋。複繖形花序自近莖端的葉腋伸出,總花序「之」字型下垂,可著十餘個繖形花序。花白色,花瓣6枚,花徑約1㎝,夜晚開放,花朵芳香濃郁。秋冬之交開花。花後結黃色果實,直徑約1㎝,台灣結果率低。因為生長強健、栽培容易。有多種葉片具線條斑紋的園藝品種,現將整理出確認的品種名單羅列如下:

1.中斑香龍血樹 Dracaena fragrans 'Massangeana'

葉片綠色,葉片中央有黃色條紋

2.立葉香龍血樹 Dracaena fragrans 'Cintho'

葉色如中斑香龍血樹,但葉片堅挺豎直

3.金邊香龍血樹 Dracaena fragrans 'Lindenii'

葉片綠色,葉緣有金黃色鑲邊條紋

4.銀邊香龍血樹 Dracaena fragrans 'Santa Rosa'

葉片灰綠色,葉緣有淺黃色鑲邊條紋

5.彩紋香龍血樹 Dracaena fragrans 'Victoriaea'

葉片有不規則深綠色與黃色相間的條紋

6.金葉香龍血樹 Dracaena fragrans 'Golden Janet'

全葉黃化


3 則留言:

  1. 原來香龍血樹這麼有看頭。真是好傢伙,讚。

    回覆刪除
  2. 讓我想到開運竹也是被種了,
    植物本身的運氣就不好了.

    話說開運竹在我小時候叫作萬年青.

    回覆刪除
  3. 這是會長上千年那種龍血樹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