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2/16

越葉越美麗07~喜蔭花

樹蔭下的精靈

中文花名有些取得讓人丈二摸不著頭腦,也有直接了當一聽就知道怎麼種,喜蔭花就是如此。名字都叫喜蔭花了,就別幹傻事把她拿到屋頂曬大太陽。烈陽曝曬下即使沒死,她深沈神秘的葉片也會被烤焦的。屬名 Episcia 源自希臘文episkios,就是陰暗、陰影的意思。我想會如此命名有兩種可能,一是部份種類的葉片色彩灰、褐色相間,看起來灰暗深沈。二是他生長於熱帶森林昏暗的地面。我個人認為是第二個理由,中文命名為喜蔭花應該也基於此吧!

她實在是不可多得的耐陰植物,怎說?低調暗沉的葉色,居然會開出鮮艷無比的橘紅色花朵,讓她具有觀花賞葉兩種價值。而且耐蔭性強,室內栽培只要點燈照射就可以生長良好,難怪水族館展示的生態箱、生態缸中,她是最常用的植物之一。加上使用走莖繁殖,如果栽培地點夠寬的話,常常會蔓延生長一大片。如果將走莖末端的子株切下種植,也容易讓她子孫繁殖成群。當然,用葉插、枝插、播種也很容易繁殖。


有網友問到把她種死了!我推測原因可能有幾點:一是他喜溫忌冷,台灣前陣子幾波強烈寒流侵襲,如果把她放在呼外吹風的話,有可能凍傷甚至凍死,一般來說氣溫低於15℃以下就最好拿到室內種。二她是喜溼忌燥,種植地點常有風吹乾葉片,或是室內常開空調使空氣乾燥,就很容易產生葉片邊緣乾縮、走莖末端壞死等徵狀。三來可能介質浸水,她雖然喜愛環境溼潤,但有時候介質一直浸水,她也會有爛根,甚至爛葉的徵狀。能夠把握以上的原則她就該是很種的花,如果覺得還要注意東注意西很麻煩的話,建議可以把她裝在玻璃缸中種在室內,放在明亮窗邊或點一盞燈照他,就會發現她怎麼長到如此誇張?因為玻璃缸的空間提供高溼度且避風的環境,點燈就足以供她正常生長,所以種在陽台容易有毛病的喜蔭花,改個方式就能長得很漂亮,不妨來試試看吧!

.

喜蔭花

學名:Episcia spp.

英名:EpisciaFlame Violet

日名:エピスキア、ベニギリソウ(紅桐草)

簡介:苦苣苔科喜蔭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美洲巴拿馬至南美洲巴西的熱帶地區。原生種大約8種,園藝栽培大多是銅葉喜蔭花 Episcia cupreata 的園藝品種或雜交後代(本文所附的照片都是)。全株有毛。植株低矮、密鋪地面或懸掛生長。莖部可分較粗壯的短莖與葉腋伸出的匍匐走莖。葉片橢圓形,長可達15㎝、寬可達10㎝。葉緣有鈍圓鋸齒。葉面脈紋凹入,葉色紅褐色或綠褐色,有銀色或紫紅色紋路,依品種不同,甚至幾近全葉銀色或紫紅色。花自葉腋伸出,歪漏斗形,花冠5裂,邊緣不平整。花橘紅色為主,喉部黃色。花色亦有桃紅、粉紅、白色等變化,花徑約2~3㎝,開花期夏秋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