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2/28

山上的茶園開滿花,黃黃的就是魯冰花

貓空茶園魯冰花開

這花對許多愛花人可以說是—「百聽不如一見」!因為動人的電影、琅琅上口的歌曲在許多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魯冰花是什麼樣的花啊?

魯冰花就是羽扇豆,魯冰是羽扇豆英名 Lupin 的音譯。我之前已經介紹過德州羽扇豆大羽扇豆,今天就來介紹當時的遺珠—黃羽扇豆。

話說這個連續假期真恐怖,路過店家聽到廣播,花博入場破10萬,苗栗燈節爆塞,到處都是人擠人。也說動物園、貓空人潮洶湧,遊客要有辛苦排隊的心裡準備。是喔~~聽到時有小得意,因為我第一次坐貓纜,是星期五請休假帶好老婆上去的,不用排隊人又少,輕鬆愜意的完成貓空探尋魯冰花之旅。

這片魯冰花位於貓纜站出口前方道路走約100公尺後有個樟湖步道(樟樹步道?)走下去200~300公尺後就會看到了。這是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我與任職的單位,所共同進行的推廣業務。由我們單位買種子提供茶農種植,目的是可以發展地方觀光產業,而且魯冰花的根部有共生根瘤菌可以固氮給茶樹使用,是優良的綠肥。案子進行的幾年,這卻是我第一次去看。百聞不如一見,觀賞效果的確很棒,只是配合種植的茶農還不多。如果有一天樟湖地區可以全面種植,我想貓空應該更會塞滿爭賭滿山滿谷魯冰花的遊人。


黃羽扇豆

學名:Lupinus lutea

英名:Yellow Lupine

日名:キバナノウチワマメ(金花羽扇豆)、キバナルピナス、黄花昇り藤

別名:魯冰、魯冰花、黃魯冰花

簡介:蝶形花科羽扇豆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產歐洲南部義大利至地中海沿岸地區。全株有毛,株高約30~40㎝,莖直立有分枝。互生掌狀複葉,有7~9片小葉。莖葉直到柔軟,顏色淺綠。總狀花序自莖頂伸出,花序長約20㎝,蝶形花黃色,輪狀排列於花序上。花有香味,花徑約1㎝。開花期春至初夏。繁殖採用播種法,於秋季播種。植株不耐移植,需採用直播。黃羽扇豆喜好酸性土壤,與茶樹的相同。所以常種植為茶園的綠肥作物。


3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

    魯冰花的品種, 還有其他顏色.
    是不是這一種比較適合台灣呢?
    考量到的是氣候? 高度? 還是跟茶樹有較類似的生存條件.....?

    想到其他的品種多美阿~~~

    回覆刪除
  2. 例假日真的不適合去貓空.228那天到了貓纜.卻被告知還要等3個多鐘頭.才能坐得到.就只好改道了=.=
    不過聽說在等下去杏花就要謝了說QQ

    回覆刪除
  3. 啊⊙⊙被店名誤導...
    謝謝老師糾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