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2/28

粉櫻繽紛

春櫻迎春意

什麼時候開始,台灣也用櫻花迎接春天?

接連幾週假日前往台北近郊及花市探尋櫻蹤花影,各種櫻花也不負愛花人的依時綻放絢爛花朵。從十二月底緋紅的山櫻花開始揭開櫻花季序幕,一月盛放的寒櫻(富士櫻)是絢爛華麗的第二棒,二至三月則是啟翁櫻(昭和櫻)與八重櫻(重瓣山櫻花)聯袂登台的時候,此時還伴隨許多鮮粉嫩白的另種櫻花。明媚的三月換染井吉野櫻為主角粉墨上場,一團團雪白的花團樹影,讓遊客在櫻花樹下流連忘返。當以為櫻花季就這樣結束時,許多豪華的重瓣櫻花品種才要在四月天作為壓軸演出。

就是這麼幸福的春天,能夠佇立在繽紛的櫻花樹下,欣賞一季浪漫春意。

以下是最近拍攝紀錄且未曾介紹過的櫻花品種,請笑納~~


河津櫻

學名:Cerasus lannesianaCerasus × kanzakura ‘Kawazu-zakura’

日名:カワヅザクラ(河津桜)

簡介:是台灣栽培漸盛的品種,新竹、台南、新北市等地都有推廣種植。此品種發源於日本静岡縣賀茂郡河津町。最原始的一株是河津町的飯田勝美於19552月在河津川岸的冬季枯草叢中發現櫻花幼苗,然後移至現在原木的位置種植。1966年始花,粉紅色的花連續開一個月,美麗的花吸引街坊的注目。居住在伊東市的勝又光也於1968年開始繁殖推廣至當地植物園與苗圃。1974年命名為カワヅザクラ(河津桜),1975年指定為河津町町木,至今在河津町種植八千株以上,成為當地重要的觀光資源。每年2~3月會辦理「河津櫻祭」,是有約150~200萬人參加的極盛大活動,詳情可看官方設立的「伊豆河津桜まつり情報局」網頁,這種以特色花卉開發作為觀光資源的作法,非常值得台灣各地政府參考學習。河津櫻推測是大島櫻系與山櫻花系品種的自然交配種,具有山櫻花粉紅的花色與大島櫻寬大花瓣的特色。花色是鮮亮的淺粉紅或粉紅色,5枚花瓣寬而彼此重疊。在台灣平地開花常有花葉齊出的現象,是較為可惜的缺點。



.

大寒櫻

學名:Cerasus × kanzakura Oh-kanzakura

日名:オオカンザクラ(大寒桜)、アンギョウカンザクラ(安行寒桜)

簡介:源自於埼玉縣川口市安行田中一郎宅邸內,由小清水龜之助推廣種植。開花期大約比染井吉野櫻早1~2週,栽培地點以日本本州關東地區為主,在公園等公共區域較普遍。因為性狀與染井吉野櫻相似,在台灣常被認為是染井吉野櫻。反之,每年三月中在淡水天元宮盛開的櫻花,亦有人認為就是大寒櫻。品種起源推側也是大島櫻系與山櫻花系品種的交配種,花徑較大,5枚花瓣寬且重疊,花色白或白裡透粉,花苞粉紅色。花瓣末端有許多細缺刻是辨識重點,台灣栽培目前較少,我的照片是在中正紀念堂拍攝的。



.

修善寺寒櫻

學名:Cerasus × kanzakura Rubescens Sugimoto

日名:シュゼンジカンザクラ(修善寺寒桜)

簡介:推測亦是大島櫻系與山櫻花系品種的交配種,源出於靜岡縣修善寺町的修禪寺內的老樹。5枚花瓣寬且重疊,花型圓整,花朵較大寒櫻小,但花色略深,是白裡透粉或淺粉紅色,花瓣末端沒有細缺刻。枝條聳直像啟翁櫻一樣讓樹形略呈帚型亦是一大特色,不像大寒櫻是開展的樹形。這品種拍攝於中正紀念堂。



.

綠櫻(綠萼櫻)

學名:Cerasus incisa Yamadei

日名:ミドリザクラ(緑桜)、リョクガクザクラ(緑萼桜)

簡介:是原產日本的野生豆櫻 Cerasus incisa 所突變的栽培品種,變化的重點就是花瓣白色,花萼與萼筒綠色,所以也稱為綠萼櫻。5枚圓形花瓣重疊,花色純白高潔,透過花瓣基部可以見到翠綠的花萼,讓花朵看起來白中帶綠非常清爽。此種在台灣還算少見,這株是在台北花卉村(社子花市)拍得。

.

洲府枝垂櫻

學名:?

日名:?

簡介:在台北花卉村看到這個品種,回來在日本書籍與網頁中查找老半天沒有資料,以為是台灣苗商又寫錯名字了。只怪敝人孤陋寡聞,原來這是台灣本土育出的新品種,洲府之名是育種者張洲府先生的名字,真是失敬了!神農獎得主張先生是位於彰化芬園的花農,憑一己之力培育許多過果樹、花卉品種。這株據報導是使用山櫻花與染井吉野櫻的枝垂品種雜交育出。具有枝條柔軟下垂的「枝垂」特性與白裡透粉的花朵,有時後粉紅色分佈在花瓣邊緣,形成縞花的模樣非常有特色。



.

不知名?

學名:?

日名:?

簡介:不清楚名字的品種,在台北花卉村當作吉野櫻販售,拍完沒多久就被識貨的愛花人買走了。這株的特色是枝條直立,粉紅色的花朵大,且開起來成團像繡球的觀賞效果好。細看花瓣有波摺,花瓣末端有較深的凹入,萼筒是鐘形的,外觀特徵的線索不多,但還是盼知道品種名的專家能賜教。


.

 

其他的櫻花介紹請看我這幾篇文章

撼動人心的櫻花

陽明山平等里的櫻花,絕美!


5 則留言:

  1. 228當日在臺南歸仁七甲花卉園區某家園店看到一株高達近三公尺的河津櫻
    花開繁盛
    可惜就是如同老師所說的
    是花葉同開的情況....

    難耐喜愛之心
    隔天正要去敗家時
    才知道前一天幾乎在同一時刻
    就在我離開後隨即某位先生給預訂走了
    而且他另外再訂購九株想要栽種在自家的花園
    看來這位是個荷包底子雄厚的買家

    回覆刪除
  2. 太棒了!!
    很喜歡看陳老師一些描述花卉起源的文章~
    滿足愛花人欣賞過植物之美後, 想更加了解她們的求知慾...

    回覆刪除
  3. 最後兩張 是 #椿寒櫻
    綠萼櫻 應修正為 #白花山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醒,我知道。這文章十年前了,因以忘記密碼,因故無法更改,請見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