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3/01

皎月映白藤

夜深不語中庭立,月照藤花影上階

白居易的詩,常會讓我有種像一段電影畫面或攝影作品的意境,這兩句也是。我想像著……黑白畫面中誰的身影佇立在院落?階上花影是怎樣的斑駁?然而心底的「理」總是勝過「情」,開始想這個藤應該是白藤而不是紫藤,這樣才能在如紗的月光中映出皎潔的花影,棚架位置在哪裡才能映得月光,為什麼半夜不睡………。哈~~再這樣認真下去詩就不成詩了!

白色的花在台灣總不如其他花色的花討喜,被陳腐的老觀念束縛,何時才能掙脫?眼下三兩株盛開著瑩白似玉般花朵的白藤,奢望著要是有木棚竹架種上幾株,在靜夜清宵時坐在藤下賞花,詠「春夜喜雨」或「春夜洛城聞笛」之句,矯揉做作的扮風雅學風流也不錯。只不過胸中沒半點墨水,哈哈~~畫虎不成像隻貓也好。

紫藤旖旎,姿色勝過香味;白藤清雅,芬芳堪掩素顏。兩者風韻各有不同,憐花惜玉的愛花人在雙姝中擇一,應該會覺得很困難吧!每當紫藤開花的季節,到花市總會看到有幾株開著白花的品種,摻雜在待售的紫藤盆栽中。一般消費者都會認為這是紫藤的白花品種,但如果她本來就是白色的呢?植物學上有兩種看法,一是認為本來就是一個種,學名寫 Wisteria venusta。另有植物學者認為是原產日本的山藤 Wisteria brachybotrys 白花變種。中國植物志認為兩者花形、胚珠數目有差異,認為白花山藤與白藤是不一樣的植物。我不是植物分類學家,頭髮已經夠白了,沒心思再花時間查證,就兩個都標,但請諒解。


白藤

學名:Wisteria venustaWisteria brachybotrys var. alba

英名:Silky WistariaWhite Venusta Wisteria

日名:シロバナヤマフジ(白花山藤)、シラフジ(白藤)

簡介:蝶形花科紫藤屬的落葉藤本,原產中國華北各省或日本。藤蔓左繞,老藤木質化,嫩枝黃綠色密佈黃褐色絨毛,但隨成長後會脫落。互生奇數羽狀複葉有毛,小葉4~6對,長卵形或長橢圓形。冬季落葉休眠,休眠芽橢圓形或球形有毛。春季花葉同出。總狀花序下垂,花序長約15㎝,花序柄及花梗有絨毛。花白色,約2㎝。旗瓣圓型或倒心型,基部微黃綠色。開花期2~3月。


1 則留言:

  1. 在臺南,除了園藝店外,
    始終無緣看到紫藤之類植株出現在民家庭院或公園,
    更何論白藤
    只能說
    這也是地域、氣候限制之所致吧


    再說到白色系花卉
    在南部或許真的很難能打動人心
    光講白花紫陽木
    問了幾家店家
    都是得到同樣的回答
    白花在南部不討喜,很難賣,所以就不進貨了。
    找了許多年才好不容易在某家家裡找到一盆
    而且還是因為廠商選貨時誤將白花參雜入其它花色中
    才導致這個美麗的錯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