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4/19

綠豆點大的小蘭花~芳線柱蘭

小黃帽

剛剛吃過午飯,騎車往辦公室附近亂繞。在一個登山步道入口閒晃亂拍,遇到幾隻漂亮的蟲,還想說今天運氣真不錯時,眼前林下幽暗的地面,出現幾個長在直挺莖上的小黃點。憑不才幾十年經驗與直覺告訴我那是蘭花,把頭伸近一看果然沒錯。花只有綠豆點大,直徑0.5~0.7㎝左右而已,花瓣好像黃色的蓋耳帽,是相當可愛的一品。有一就有二,果不起然旁邊30㎝又有兩株,然後眼睛焦距伸長點左右掃瞄,又有3株在附近。索性找更仔細些,一平方公尺的林下地面大概將近有十株吧!以在台北都會區101旁邊的小山就有這麼多原生蘭花,大家應該要好好珍惜才是。因為花太小,眼看不如近拍,用60mm micro鏡頭拍了不少照片回來查名字。

很快就有結果,這是亞洲分佈很廣,台灣低海拔山區常見的芳線柱蘭。線柱蘭是屬名,芳是她具有香味。可惜我在拍幾十張照片的過程中並沒有注意到香味,看來明天又要去一趟確認,哈~~好花多賞幾次不為過。線柱蘭屬是小型的地生蘭,原生種近80種。屬以亞洲為中心,少數種遠隔分佈至非洲、大洋洲,有一種歸化於美國南部,是很少見的跨洲分佈的蘭屬。屬名 Zeuxine 源自於希臘文的 zeuxis(聯合、統一),意指花柱與脣瓣有部份黏合的特徵。


芳線柱蘭

學名:Zeuxine nervosa

英名:?

日名:オオキヌラン(大絹蘭)、センカクキヌラン(尖閣絹蘭)

別名:台灣絹蘭、台灣線柱蘭

簡介:蘭科線柱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廣布喜瑪拉雅山脈南麓往南至印度、泰國;往東延續至中南半島,中國雲南、菲律賓、台灣以及日本石垣島等地。生長於林下地面,是地生蘭。肉質莖基部匍匐生長,末端直立長伸,莖含花序高度可達30㎝。互生葉卵形,長約4~7㎝,表面有絹布樣光澤,部份個體中肋有白色條紋使葉片具有觀賞性。莖端伸出總狀花序,有5~10朵花,花排列較疏鬆。花序柄及苞片有毛。花半開形,萼瓣黃綠色至褐色,上萼瓣與花瓣黏合成帽兜狀,側萼瓣內卷。脣瓣白色有Y字形分叉,基部有黃、綠色斑點,裂片圓形。開花期3~4月。


2 則留言:

  1. 這次看見時,也有人鼻子湊很近去聞,也沒聞到香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