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30

華梵大學喜遇觀音蘭

俯首含顰觀音蘭

昨天一家三口到石碇走走,探索有特色的石碇老街後繼續往坪林方向騎,路經叉路指標寫往「華梵大學」,選眺校舍還滿有特色,身為景觀設計師的老婆當然有興趣,就臨時起意的跑上去看看。沒想到一到門口,就見到花臺上一片觀音蘭,俯首含顰的在迎接我們三個不速之客。說也奇怪,觀音蘭在市區並不常見,花市也很少賣。但她在中海拔山區卻已是野生化的植物,台灣大學梅峰農場內很多,阿里山公路沿線路旁也很普遍,鄉間則偶而可見。為什麼為這樣哩?可能是植株柔弱禁不起運輸折騰吧?昨天這片有一半上的植株,幾近趴倒在地上,我推測應該是長期風吹所致。加上單一朵花壽命只有一天,雖然整串花序可以開十幾朵以上,但總是一朵一朵算是個缺點,要是可以5~6朵同時開的話,觀賞性會提高不少。她總是低低的含笑不語,讓人覺得這花也開得太含蓄了。其實整體看起來很秀氣,青翠的柔美綠葉配上橘黃色的鮮明花朵,如果有小隙地、小空間想種不太用看管的花草,觀音蘭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有人稱她為檜扇水仙不對喔~~如果要依照日文稱呼的話,是姬檜扇水仙ヒメヒオウギズイセン才對。花朵比觀音蘭大一倍一上的檜扇水仙(流星花)Crocosmia aurea 與花朵斜喇叭形的姬唐菖蒲 Crocosmia pottsii 交配後生出外觀介於兩者之間的觀音蘭。搞不懂育種家的目的,因為觀音蘭比起父母本其實是遜色了。但或雜交優勢讓她的生長勢非常強健,造成在溫帶與亞熱帶地區是個常見的外來植物。即使台灣中海拔山區已經常常看到,但仍建議愛花人不要再把她拿到野外種,家花還是不要變成野花侵害本土植物的生存才好。


觀音蘭

學名:Crocosmia × crocosmiiflora

英名:MontbretiaMontebretiaCrocosmia

日名:ヒメヒオウギズイセン(姫檜扇水仙)、モントブレチア(Montbretia)、クロコスミア(Crocosmia

簡介:鳶尾科觀音蘭屬(中國稱雄黃蘭屬)的多年生草本(溫帶地區栽培呈宿根性草本),本屬分佈南非開普敦地區,本種是園藝雜交種。由著名的法國育種家 Victor Lemoine1823 – 1911)使用檜扇水仙(流星花)Crocosmia aurea 與姬唐菖蒲 Crocosmia pottsii 為親本於1880雜交育出。株高50~100㎝,但葉柔弱易倒伏。地下有扁圓形球莖似算盤子,基生劍形葉片,長40~60㎝,有明顯中肋。花莖上的莖生葉較短且狹窄。花莖單枝或有2~4分枝,穗狀花序,花基部有2枚膜狀苞片。花排列兩側對稱下垂,花瓣6枚,花形漏斗狀略歪斜。花色橘黃,另有深橘色與黃色的品種。下側3枚花瓣基部有橘紅色斑紋。花徑約3~4㎝。開花期春末至夏季。


2 則留言:

  1. 花有香嗎? 它的花苞也和同屬鳶尾科的小蒼蘭很相像ㄝ.

    回覆刪除
  2. 我在華梵教了快十年的書了
    看到你寫敝校 與有榮焉
    花拍得真好
    以後這裏將是我常逛的網路後花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