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6/21

東京都神代植物公園紀行1~翡翠藤

潘朵拉星球的植物?

此次日本東京自由行,單是神代植物公園就讓我空出一天給他。誰叫他是東京都最大的植物公園呢?官網寫他面積有486,536平方公尺,種有19萬株樹。一天當然走不完、看不盡,但就秉持愛花的心勉力而行,只是苦了同行幾位而已(看他們似乎也看得很高興啊~只是隔天攤了而已 (︶︿︶))。玫瑰花園與溫室是神代植物公園的重點,今天先來說溫室內的東西。溫室內分為兩大區域,左側是熱帶區,種植各種熱帶植物。右側是溫帶區,以球根秋海棠為主。說實在話,溫室內的植物長得普普,種類也沒有多奇怪的(應該是在台灣看多了!)只有長滿一牆的翡翠藤讓我欣喜的感覺。這奇特的植物英文名字是 Jade Vine 直譯就是翡翠藤,也有人叫碧玉藤、綠玉藤的,我覺得叫翡翠藤好。

網友說這多像外星生物啊~~的確是!這樣的花色可真少見,綠中帶藍還隱隱汎著螢光,著實詭異到極點。像爪子的花張牙舞爪,看起來有點猙獰。可惜整棚長滿卻只有三串花,沒有正逢盛開其是個小遺憾。幸好我不是第一次見到,幾年前帶老婆小孩到印尼爪哇的泗水就曾見過一次,當時看到的每串花都超過30㎝以上,一個花架上開了七八串,親眼目睹,會讓愛花人看到合不攏嘴的。


翡翠藤(碧玉藤、綠玉藤)

學名:Strongylodon macrobotrys

英名:Jade VineJade ClimberEmerald CreeperTurquoise Jade Vine

日名:ヒスイカズラ(翡翠葛)、ジェード・バイン(Jade Vine

簡介:蝶形花科翡翠藤屬的常綠木質藤本,原產菲律賓呂宋島、民都洛島等島嶼標高100~1000m山地的熱帶雨林中,因為原產地生長環境破壞嚴重,是亟待保護的珍奇植物。莖纏繞攀附,嫩莖綠色,木質化老莖灰褐色,在原產地可攀附至20m的樹冠上。互生三出複葉,小葉長卵形。總狀花序下垂,長可達50~100㎝。紫色花萼圓形。花瓣5枚,上方旗瓣向後彎,瓣緣內卷;翼瓣兩枚短小;下方兩枚龍骨瓣彎曲上翹,形似蘭嶼獨木舟的船首。花色淺綠至淺藍綠色帶有螢光感,主要用以吸引蝙蝠等授粉媒。莢果圓形,長十餘公分,裡面僅一粒大種子。人工栽培較難結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