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16

仙丹花5連發~2.茂宜仙丹

最結實強悍的仙丹花

最早見到這種仙丹花應該已是七、八年前了,在某次捷運公司的綠美化改善案中,看到廠商送來一批規格很好的仙丹花,要種在站外的綠地中。這批仙丹花有別於以往我對仙丹花的印象,葉片厚硬、枝條粗壯,花朵像最傳統的仙丹花但花瓣較厚、花序緊密。仙丹花本來就像花卉中的阿兵哥一樣耐操好用,而這種看一眼就讓我感覺到像是海陸仔,是軍隊中的精兵啊!

後來每年夏季在花市都會看到,也出現橘色之外的淺橘色與黃色。盆栽全株看起來就很精壯,只是有些花農似乎用了矮化劑,讓植株節間更密、葉片短縮,讓整個盆栽看起來更加緊密,但也讓量體有壓縮的感覺。好像天龍變成地虎,玩過頭了吧!

去年辦公室的大樓管委會也買了一批種在花台中,拍起來就是這兩張大照片,怎樣?~效果非常突出吧!後來查了外國的苗商網站,才知到這是名為 Maui Series 茂宜系列的仙丹花雜交品系。茂宜是夏威夷群島的第二大島,夏威夷是個熱帶花卉業發展興盛的地區,至於這品系是不是夏威夷育出就不清楚了。從外觀特徵來看,應該以 Ixora coccinea 為雜交親本育出的品系,目前依市場出現的品種查找外國的資料,大抵有這三種:

Ixora 'Maui Sunset' 茂宜夕陽(淺橘色)

Ixora 'Maui Yellow' 茂宜黃(黃色)

Ixora 'Maui Red' 茂宜紅(橘紅色)

台灣生產以茂宜紅最多,茂宜黃其次,花色會有深淺變化的茂宜夕陽最少。我最喜歡茂宜黃,但要注意的是台灣花市另有一種黃色的仙丹花,形似茂宜黃但花色更亮,葉片較薄且尖,與茂宜系列的厚鈍葉子不同。


茂宜仙丹花

學名:Ixora 'Maui Series'

英名:Maui Ixora

日名:イクソラ・マウイ(Ixora 'Maui')、サンタンカ・マウイ(山丹花 'Maui'

簡介:茜草科仙丹花屬的常綠灌木,園藝雜交種。株高約50~100㎝,枝條健壯硬實。橢圓形厚革質葉片對生,葉面略有光澤,葉長5-6㎝、寬4㎝,新葉紅褐色,成熟葉綠色或橄欖綠。聚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直徑約6~8㎝。花長筒形,長約2㎝,花冠4裂,裂片卵圓形,花徑約1~1.5㎝。花色橘紅至黃色。花色常因成熟度與光線照射程度不同,而有深淺變化。開花期6~10月。


1 則留言:

  1. 請問第二張照片裡的淺橘仙丹在哪裡買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