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15

仙丹花5連發~1.大王仙丹

仙丹花之王

耐曬、耐旱、耐熱的仙丹花,開起來豔麗無比,可謂夏季花木之王。而大王仙丹的花徑與花色濃艷程度,則是仙丹花之最,是王中之王。難怪英文名字會取為「Super King」,實在夠霸氣的了!

大王仙丹一團花序直徑可達15㎝以上,單一朵花直徑也有2㎝,花市販售7吋盆的盆栽總有3~5個紅豔的花序正在開著。買回家裡擺,無論目光怎麼漂移,最終總還是會定在她的花上面,這火紅濃艷的花色,就是這麼會聚焦。難怪一早經過松山路、松德路口的加油站,站旁的水泥花槽就種了一整排大王仙丹,團團大紅繡球般的花序,照映得四旁通紅,即使在對街也看得一清二楚,這美化與昭示效果很完美的達到了。

我有一株種了好幾年,發現她是仙丹花內比較怕冷的種類。冬季如果遇到幾波較強的冷氣團來襲,可能就會把她的葉片凍得七零八落。沒錯,大多是常綠的仙丹花類植物中,大王仙丹是有可能會落葉休眠的種類,尤其在台灣北部比較冷涼的地方,葉片會落得很明顯。我會在過年後將她強剪,目的有二:一是大王仙丹是較高大的品種,每年借冬季休眠期進行強剪以矮化植株。二是促進長新枝於夏季開花。別忘記有強剪就要施肥,冬末春初觀察從修剪處萌芽就趕緊施肥,這樣植株才長得壯,開花時每團花序的小花才會多。在平時照顧上要注意水分的供給,因為大王仙丹葉片大且薄,葉片失水很容易枯萎,甚至讓花苞發育不良或是花朵早凋,所以澆水功夫在盛暑時不可不慎。


大王仙丹

學名:Ixora 'Super King'Ixora duffii cv. Super King

英名:Super King IxoraJungle FlameFlame of the Woods

日名:イクソラ・スーパー・キング(Ixora 'Super King')、サンタンカスーパー・キング(山丹花 'Super King'

簡介:茜草科仙丹花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是由原產東南亞的 Ixora duffii 衍生的園藝雜交種或是園藝品種。株高50~200㎝,一般維持在50~100㎝左右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樹皮深咖啡色,嫩枝綠色。長橢圓形薄革質葉片對生,葉長15㎝左右。聚繖花序自枝端開出,花長筒形,長2~3㎝,披針形花裂片4枚,花徑約2㎝,花色深紅。開花期6~10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