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17

仙丹花5連發~3.粉紅仙丹

濃妝淡抹的粉紅雙姝

仙丹花的文章寫到這篇稍微陷入困境,原因是要辨別我所見到或拍到的花很容易,但要查出這花叫什麼名字卻很困難。以仙丹花來說,粉紅色的仙丹花我在台灣見過4種,分別是矮仙丹的粉紅色品種 Ixora Dwarf Pink,葉片比矮仙丹大一點但略有波摺的 Ixora Passion Pink,以即今天要介紹的這兩個—宮粉仙丹與洋紅仙丹,就是這兩個的名字搞不定。

我有時後覺得中文名詞有時候很煩,桃粉、水粉、宮粉有麼不一樣?酒紅、洋紅、大紅、赤紅、朱紅、鮮紅有什麼差別?用顏色名詞來為花命名,有時會產生認知的困擾。我想到台語的「青」就是這樣,講天也「青」,說地也「青」,這「青」究竟是藍色還是綠色,會讓初學台語的人很困擾吧(以後有人問你是藍還是綠,就回答「青」好了!哈哈~~~)話說回來仙丹花,既然中文名字就難以搞定,查學名或英名等外國名字更是一團亂。業餘網站或部落的照片幾乎都僅能看看就好,除非是生產業者或是學術單位還能參考參考(但也不太準),所以只能比照那個名字比較多人用就先套上哪個好了。雖然不夠嚴謹,但卡在這就不進行那什麼都不要做了,只好硬著頭皮上(日後如有進展,容我修正~)。

這兩品粉紅色系的仙丹花,一是老而普遍的宮粉仙丹(上2圖),她的花色較淺,即將凋謝時花色會褪得比較嚴重,株形、枝葉的尺寸與前一篇的茂宜仙丹相近,是中型的仙丹花品種。一是後起之秀的洋紅仙丹(下2圖),花的尺寸僅次於大王仙丹,花色則是非常濃的洋紅色(帶點紫的紅色),有時後還會覺得花色有點螢光感,枝葉尺寸次於大王仙丹,是較大型粗壯的品種。這兩個Pink Girls,一個是素妝淡容的森林系女孩,另一個是濃妝豔抹的澀谷系女孩,喜歡哪一個就看個人喜好嘍~~可別以為粉紅女孩是嬌弱的,這兩款可是強健不輸茂宜系列的好品種哩!這兩種都有生長強健及花色別緻的特點,只是花色容易因為日曬雨淋而褪色亦是兩者共通的缺點,畫了妝總是要卸妝吧,妳說是嗎?


宮粉仙丹

學名:Ixora 'Raywards Pink'Ixora × westii?)

英名:Pink Ixora

日名:イクソラ・ピンク(Ixora Pink

簡介:茜草科仙丹花屬的常綠灌木,是園藝品種。株高30~100㎝,枝條長伸且直,節間較疏,可利用修剪方式促進分枝,使植株緻密。卵圓形對生革質葉片,葉長約5~7㎝,寬約3~4㎝。聚繖花序自莖端伸出,長筒狀花長1~1.5㎝,花徑約1~1.5㎝,粉紅色花冠4裂,裂片長倒卵形,花瓣邊緣容易反卷是一缺點。花期6~10月。較舊的資料稱 Ixora × westii 但這名字多只用在以台灣為主的華文地區。查其他外國網站,則以 Ixora 'Raywards Pink' 較多使用者。

.

洋紅仙丹

學名:Ixora 'Nora Grant'Ixora Pink MalayIxora 'Queen Pink'

英名:Nora Grant Ixora

日名:イクソラ・クィーン・ピンク(Ixora Queen Pink

簡介:茜草科仙丹花屬的常綠灌木,是園藝品種。株高100~150㎝,株形較為橫張。互生橢圓形革質葉片,葉長10~15㎝、葉寬5~6㎝,葉端尖銳。聚繖花序自莖端伸出,長筒形花長2.5~3㎝,花徑約2㎝,洋紅色花冠4裂,裂片橢圓形。開花期6~10月。美國、澳洲等地的苗商稱為 Ixora 'Nora Grant' Ixora Pink Malay,日本則以 Ixora 'Queen Pink' 名之。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園藝界從洋紅仙丹選拔出一個白色的品種稱為 Ixora 'Frank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