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06

垂曳一盆秋夢~蔓性夏堇

夏日浪潮與五彩月色

這也同樣是假日在台北花卉村見到的時令花,有三個花色的蔓性夏堇才剛到貨不久,那絕佳的品質只能用爆盆來形容枝葉滿溢的感覺,其中有一款黃紫色的品種,顏色對比清新,夏天看起來好舒爽。記得前年6月中有寫過一篇「夏天的雪花冰~夏堇」,而她的姊妹花「蔓性夏堇」—生長更旺、花更大,而且還有多年生、好扦插的特性,怎能遺漏哩?

20年前,美國的種苗公司以夏堇 Torenia fournieri 為母本,與同屬的倒地蜈蚣 Torenia concolor ‘Con Color’ 雜交,誕生了介於夏堇與倒地蜈蚣之間的新植物。她具有枝條長伸、柔軟的特性,花色分佈與夏堇不同,全朵是美麗的藍色,且花徑比一般夏堇大了些。於1995 年登記美國植物專利並以「Summer Wave Blue」為商品名於市場上銷售,後來衍生出夏日浪潮 Summer Wave 這個品系,花色有深淺不同的藍紫色與桃紅色,這是蔓性夏堇的濫觴。

其後有其他種苗公司陸續開發出新的蔓性夏堇品系,其中以色列 Danziger 公司(日本由「第一種苗」代理)育出的 Moon 品系,因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黃紫雙色花朵與較大、較圓的花形,而受到市場歡迎。這些花朵摻入黃色品種,是與黃花夏堇雜交育成的。照片中黃花的品種就是 Moon 品系中的黃月 Yallow Moon、單朵藍花那這張是藍月 Blue Moon ,都很迷人吧!

也許有愛花人會質疑說,都快中秋了才介紹夏天的花?!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因為蔓性夏堇是多年生的種類,除了冬季低溫期不開花之外,在溫暖期會不斷開花,以台北的氣候來說,大概10月底才會有涼意,11月才算冷吧~所以現在買也還有2~3個月的觀賞期。別忘了他冬天並不會死,只是不開花而已,所以等到隔年春暖,植物恢復生長花又繼續開了。另一個原因是蔓性夏堇非常怕缺水,夏堇類的花卉莖葉都很脆嫩,稍不注意讓植株缺水,很容易較造成花朵早凋、植株萎軟的現象,甚至於會讓植株枯死。現在天氣已不再酷熱,植株水分的蒸散量比較少,對於水分缺乏的現象也會和緩很多,種起來自然會比較得心應手。


蔓性夏堇

學名:Torenia hybrida

英名:Trailing ToreniaTrailing Wishbone Flowers

日名:栄養系トレニア、トレイリングトレニア(Trailing Torenia

簡介:玄參科藍豬耳屬(蝴蝶草屬)多年生草本,為夏堇與倒地蜈蚣雜交育成的品種群。莖有稜,質地柔脆,四散或匍匐生長,若懸掛栽培則下垂生長。對生葉片心形或卵圓形,葉長2~3㎝、寬1.5~2㎝,葉緣有粗鋸齒。單花自葉腋伸出或總狀花序由莖端伸出,花柄長約1.5~2㎝,橢圓形萼有稜,脣形花冠白色或黃色,兩側裂片與喉部紫、藍或桃紅。本類夏堇不易結籽,繁殖均使用扦插法,因此園藝業界稱為「營養系」夏堇,以與一般用種子繁殖的「實生系」夏堇區別。喜好溫暖潮濕的環境,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夏季烈日高溫,放置於半日照處較容易照顧。生長期可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以促進開花。扦插適期為高溫期,剪枝端未帶花苞的1~2兩節一段枝條即可


5 則留言:

  1. "多年生、好扦插"加上可開成花球的特性實在太吸引人了,有去花市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真的好喜歡~~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我上上週在文林買了四盆不同顏色,可是有的葉脈呈金黃色(看起來就像網脈),是有缺乏營養還是什麼疾病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請問2013年各種顏色的蔓性夏堇要去哪裡購得?

    回覆刪除
  4. 不能用種子繁殖是不是因為蔓性夏堇是不同種的植物(倒地蜈蚣和夏堇)混種,所以不具有性生殖能力呢?
    如果要培育新的品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還沒研究與查文獻,目前無法回答請見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