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21

翅果鐵刀木迎秋盛開

金燭映秋色

今天秋風颯爽,習習涼風拂去市囂塵煙,還我清朗的天色。士林福林路士林官邸公園外,現在那片金黃燦爛的翅果鐵刀木正在盛開著,串串筆直朝天的花序隨風擺蕩,透黃澄明的花色讓看到的人沒有不稱讚賞的。

翅果鐵刀木奇特的花序形狀,常常引發許多聯想。台灣人愛吃,說像玉米的最多(哈哈,別說你不這樣認為~~)。美國人則說像蠟燭,所以她的英文俗名以蠟燭最常見,例如蠟燭樹 Candle Bush、聖誕蠟燭 Christmas Candle、七金燭台 Seven Golden Candlesticks、金蠟燭 Golden Candle…等,別說美國比較不愛吃,其實這是文化不同造成對事物觀點不同而已啦!

蘇木科決明屬(CassiaSenna)是個大屬,有許多觀賞植物與有用植物,例如常見的阿勃勒 Cassia fistula爪哇栴那 Cassia javanica金邊黃槐 Cassia bicapsularis沙漠黃槐 Cassia polyphylla、黃槐Cassia surattensis以及藥用的番瀉 Senna alexandrina、決明 Cassia tora、望江南 Cassia occidentalis…等,還有可以供作薪柴、木材使用的鐵刀木 Cassia siamea。翅果鐵刀木外觀其實和鐵刀木差異相當大,當初不知道為什麼冠上鐵刀木之名?翅果倒是她非常大的特徵,種名 alata 就是有翼的意思,長豆莢上的翼讓人印象深刻。

逢夏末便在枝端開始形成花序開花,直到秋末為止,觀賞期相當長。花序末端的幼嫩花苞,被膜狀半透明的苞片保護著,花朵天生卷縮,就像凋謝的樣子,更奇特的是花序會不斷的分化生長,常常見到枝條伸長至2~3m高,枝端還撐著花序。大型的羽狀複葉也有可賞之處,生長良好的話,一片葉子可以長到1m以上,每片小葉有手掌長。這樣的體態,讓她比較沒有辦法在一般公寓家裡種植,想欣賞就得到庭園或公園去了。

我家屋頂種過,從種子播種開始,一路看她成長。大概播種兩三年後才開始開花。因為葉片大、枝條脆,相當怕颱風吹襲。記得有年夏天颱風還特別用塑膠袋將整株緊緊裹住,還好颱風過後整株安然無恙。連續欣賞幾年後,不慎被天牛在樹基部蛀了大洞,樹幹從此處開始腐朽。等察覺到時植株已經不治了,可惜~~


翅果鐵刀木

學名:Cassia alataSenna alata

英名:Christmas sennaCandle BushPopcorn SennaChristmas CandleRingworm ShrubSeven Golden CandlesticksGolden CandleCandlestick SennaCandlestick CassiaEmpress Candle PlantCandletree

日名:ハネセンナ(旃那)、ハネミセンナ(羽根旃那、カッシア・アラタ、ハネミセンナ、キャンドルブッシュ、ゴールデンキャンドル

別名:翅莢決明、翼軸決明

簡介:蘇木科決明屬的落葉灌木,原產墨西哥,因繁殖能力與適應性強,現已歸化全球熱帶、亞熱帶地區。主幹直立,側枝先斜伸後直立。株高1~3m。互生偶數羽狀複葉,葉長30~60㎝,葉柄與葉軸上有狹翅。小葉6~12對,小葉橢圓形長8~16㎝,寬4~8㎝。葉片於原產地用作治癬的皮膚藥。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較少自葉腋伸出。無限花序長約10㎝,花苞有膜質苞片保護,依個體不同,膜質苞片半透明黃色或淺褐色。黃色花朵半開形,花瓣5枚,有3枚退化雄蕊與7枚雄蕊,花徑約2.5㎝。花後結長條型有翅莢果,長10~20㎝,內有多數種子。開花期夏末至秋季,台灣北部栽培冬季會落葉休眠。


2 則留言:

  1. 第二張照片那隻小螳螂好渺小好可愛喲~
    花會香嗎?

    回覆刪除
  2. 不過這個植物也是美濃黃蝶翠谷的功臣 是淡黃蝶和水青粉蝶食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