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20

珊瑚鳳梨有新色

嫩粉鮮橘結紅枝

2008年寫過一篇「晨光照耀珊瑚枝」的文章介紹好種易開花的珊瑚鳳梨 Aechmea fulgens。這紅豔如珊瑚枝的花序(果序)是很好的花材,經常用於花藝設計上,不論單枝的造型色彩表現或是群體的焦點效果都很突出。例如下面這張於花博內拍到的照片,是不是耀眼驚人?

最近看到市場上多了兩個鳳梨科的新品,型態與珊瑚鳳梨極類似,但花序豐盛度與果實的顏色不同,葉片則大相逕庭。查了好久,終於知道是屬內雜交育成的園藝品種,只是名稱很亂,究竟何名實在不敢確定。

這兩個品種,一個果實晶瑩粉嫩,看起來就像水蜜桃一樣(我好想叫他水蜜桃鳳梨啊!),一個果實橘紅帶點黃,好像熟一半的芒果(叫芒果鳳梨如何?)。兩個都很可愛,觀賞價值也很高,而且葉片較寬短、葉色綠,植株整體比珊瑚鳳梨更好看。目前市場上已有量產,應該會吸引更多人喜愛,果序作為切花使用,可以讓切花種類更豐富。曾經看過一個日本切花進口商的網頁,在目錄上列有幾種不同顏色的珊瑚鳳梨切花,其實尖萼鳳梨這一屬的植物中,類似珊瑚鳳梨的種類還不少,例如 Aechmea tonduziiAechmea pendulifloraAechmea miniataAechmea mexicanaAechmea ramos…等,這些種的果實有白、黃、紫藍等變化,非常值得開發。

查了好久,橘色的似乎是名為 Aechmea 'Burning Bush'(火叢)的雜交種,由珊瑚鳳梨 Aechmea fulgens 與多序珊瑚鳳梨 Aechmea ramosa 雜交育成。多序珊瑚鳳梨的果是黃色的,與珊瑚鳳梨雜交後產生橘黃色的後代。而粉紅色的名字還沒查到,似乎是多序珊瑚鳳梨 Aechmea ramosa與白果的垂枝珊瑚鳳梨 Aechmea penduliflora 雜交(這還不能確認)。


粉珊瑚鳳梨

學名:?

英名:?

日名:?

簡介:鳳梨科尖萼鳳梨屬的多年生草本,園藝雜交種。葉色綠,葉緣有細鋸齒。葉螺旋排列成淺盤形,葉心能積水。複總狀花序自中心伸出,花序柄橘色色,萼筒粉紅色有光澤,萼裂片紅色。花紫色3瓣,易凋。

.

橘珊瑚鳳梨

學名:Aechmea 'Burning Bush'

英名:?

日名:?

簡介:鳳梨科尖萼鳳梨屬的多年生草本,園藝雜交種。葉色黃綠,葉緣有細鋸齒,,葉較直立,葉螺旋排列成盃形,葉心能積水。複總狀花序自中心伸出,花序柄橘色色,萼筒橘色或橘黃色有光澤,萼裂片橘色。花紫色3瓣,易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