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2/27

新花卉206~黃金扁柏

黃金扁柏(黃金檜)

學名:Chamaecyparis obtusa 'Cripsii'Chamaecyparis obtusa 'Crippsii'

英名:Cripsii Hinoki CypressGolden Fernleaf FalsecypressCripps Golden Hinoki Falsecypress

日名:ヒノキクリプシー

簡介:柏科扁柏屬的常綠喬木,是日本扁柏的園藝品種。樹型圓錐形,樹高可達30m以上。樹皮紅褐色,質感光滑,成熟後裂成薄片剝落。十字對生鱗葉卵圓形或菱形,葉先鈍且肥厚。小枝扁平形成一平面狀,枝梢略下垂。老色綠色,新葉黃色或黃綠色,新枝下端葉片常呈白色。成株才能開花,園藝栽培使用罕見開花結果。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幼株於夏季需防止烈日曝曬,以免嫩枝葉曬傷。耐修剪,側枝長伸可修剪以維持樹型。介質須排水良好,觀察介質乾或嫩枝梢下垂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病蟲害極少。

應用:葉色美麗、樹型美觀,可單株種植於盆缽或庭園作為主景樹,亦可成列種植修剪成綠籬,具有細緻的質感且維管簡單。枝葉可切下作為切花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針葉樹不知道算不算我罩門,一直沒有關心過,所以在美麗華摩天輪對面的內湖花市和記園藝看到一批美麗的柏樹時,實在搞不清楚她是誰?對了好久的資料,才確定她是日本扁柏,只是日本扁柏品種超多,又查了好久確認是 'Cripsii' 這個品種。

她的枝葉真是漂亮,要是有空間真的很想買來種。年輕開花店時,很喜歡用各種柏樹枝當作填補空間的花材,不容易枯葉、掉葉是大優點,有些品種還有芳香的氣味。人說芬多精有益身心健康,而柏樹類就是芬多精的主要來原之一。台灣庭園設計除了松、龍柏、圓柏等常見的種類之外,對於針葉樹 Conifer 設計應用不是很普遍,其實這些樹種病蟲害極少,且一般生長緩慢,修剪維管的頻率很低。許多種類天然樹型就很有特色,如果適當的配置,很容易就有不錯的景觀效果。


4 則留言:

  1. 有在台北花卉村看到「青檜」的小盆苗(3盆100的那種),
    跟這個黃金檜是親戚嗎?(都屬日本扁柏,花草58期有介紹)。

    看完綠心老師的介紹,我也不禁想去帶一盆回家了,
    只是不知道這黃金檜上哪兒有小苗可買?
    在露天看到都是好大一棵,要幾千大洋哩~

    回覆刪除
  2. 買過大顆(NTD150)也買過3顆100(特力屋) 結果都掛掉 不知是不是溫度太高(桃園)? 曾在福壽山看到2-3公尺的 陽光下更漂亮 葉子一搓味道很香

    回覆刪除
  3. 你好!請問您黃金檜常見的病蟲害有那些?會出現枯葉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遇到問題才找辦法解決,所以你這樣問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
      目前我比較常遇到的蟲害是避債蛾,其他蟲沒遇過
      枯葉得拍照給我看並描述一下栽培狀況才有辦法綜合判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