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01

名花來歷011~鐵線蓮「茱莉亞科爾翁夫人」

玫瑰色風車

上星期到士林官邸洽公,看到玫瑰園花廊中與玫瑰競豔的一品鐵線蓮,心想開得如此繁盛美麗,而且我紀錄她已經兩年,知道她是在此種植的十個品種中最強健的一品,如此好花當然值得介紹給愛花人。

這個玫瑰紅色,花型有如風車的豐花品種,是由法國育種家法蘭西斯柯莫雷爾 Francisque Morel 1900年育出,取名為 Madame Julia Correvon 茱莉亞科爾翁夫人,屬於 Viticella Group 義大利系統,1993年榮獲英國皇家園藝協會的 Award of Garden Merit 獎項。花色會從濃紅轉為桃紅,蕊白綠色轉黃,花色對比強烈,在庭園中非常顯眼。一般花瓣是4瓣,偶爾會有5~6瓣的變化。其實鐵線蓮的花瓣已經退化了,我們所見的是花萼演變成的萼瓣,習慣上仍以花瓣稱之。

義大利系統使用原產南歐的Clematis viticella為主要交配親本,與原產亞洲西南部的原種雜交,具有耐熱、耐寒性強的特色,花型下垂或側開,花瓣容易反卷。生長強健、抗病性強,適合於庭園應用,作為綠籬、花架甚至放任地面匍匐生長都可以。具有前年枝與當年生枝新新梢每節開的特性(下圖可以看到開花位置),適合於冬季強剪,促進春季發新枝開花。士林官邸這幾株,生長旺盛無比,看我拍照的日期,從11月到6月都有,實際上官邸栽培並沒有在冬季強剪她,所以秋至春都是盛花模樣,夏季開花較少。


鐵線蓮—茱莉亞科爾翁夫人

學名:Clematis 'Madame Julia Correvon'

英名:Clematis 'Madame Julia Correvon'

日名:マダム・ジュリア・コレボン

剪介:毛茛科鐵線蓮屬的常綠或落葉木質藤本,是義大利系Viticella Group品種。地下有旺盛且較粗的鬚根,老莖木質化,嫩莖有毛。對生三出複葉,小葉長卵型至披針型,葉緣或有深裂,以葉柄與嫩莖纏繞生長。花自葉腋及枝端開出,有長花柄,萼瓣玫瑰紅至桃紅色,花瓣易反卷,脈紋凹入,瓣緣波浪狀,花徑約7~10㎝,開花期近全年。適合種植於避風的陽台,攀爬於鐵窗、花架觀賞,或種植於光線充足的庭院花廊、拱門等能提供攀爬的設施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