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02

新花卉211~橙黃天鵝絨

橙黃天鵝絨

學名:Ornithogalum dubium

英名:Sun StarSnake PlantYellow Chincherinchee

日名:オーニソガラム・ドゥビウム、オーニソガルム・ドゥビウム、オルニトガルム・ドゥビウム

簡介:風信子科(百合科)的宿根性草本,原產南非。地下有球根,屬於球根花卉。球根種植後花莖與葉片同時長出,長形葉質地略厚,表面有白粉或光亮。花莖粗壯,穗狀花序有綠色苞片,花瓣6枚,原種深橘色花,花瓣基部綠褐色,子房黑褐色。花徑約3㎝,開花期春季。黃花是名為 Yellow Asa 的品種。

栽培:春季植入球根,芽需露出土面,或直接購買已開花的盆栽,一般5吋盆約種3粒球根。需要充足日照,介質乾就澆水。開花期不必施肥,因為不耐高溫潮濕,一般開花後就丟棄。有興趣嘗試栽培者,可待花凋謝後剪除花莖,並施用長效性肥料,待夏季葉片開始乾枯時,可掘起球根保存,待來年春季再種植。

應用:花莖切下插於水中,花苞會次第而開,會有不遜於盆栽的觀賞時間。種於盆栽的觀賞性反而單薄,適合與其他草花或盆花組合觀賞。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星期五在台北花卉村看到,想都不想就買了一盆。多美的花色啊,只差中間的子房灰噗噗的不夠黑,要是像天鵝絨一樣閃亮發黑更棒了!種名 dubium 就是可疑、異常的意思,整個屬都是白色的花,就這突然冒出個橘黃色的花朵,真是老天開個大玩笑,難怪定名的植物學家會懷疑。天鵝絨類的植物在夏天很容易爛得天昏地暗,至少我前一株南非伯利恆之星就是這樣完蛋的(還好有拍下美麗的遺照@@)。所以不怕死再買一次,這回丟到屋頂和多肉植物作伴,平平都一樣長在南非,就來鍛鍊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