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03

新花卉212~日本繡線菊

日本繡線菊

學名:Spiraea japonica

英名:Japanese spiraea

日名:シモツケ(下野)、キシモツケ(木下野)

簡介:薔薇科繡線菊屬的落葉灌木,原產日本、韓國等地,世界各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引進栽培。株高約1~2m,枝條直立纖細。互生披針形或長卵形葉,葉緣有鋸齒,葉長3~6㎝、寬2~3㎝,在溫帶區秋季會黃葉或變紅後落葉。繖房花序開於枝端,桃紅色至粉紅色花瓣5枚,花徑約0.3~0.5㎝,花蕊長於花瓣。開花期春末夏初。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亦能生長,但植株較瘦高散亂。不耐旱,介質略乾或葉片略萎軟就要澆水,水勿澆淋在花朵上,以免纖細的花壞損。花後修剪枝條並施用長效性肥料,可促進萌生新枝更旺盛,夏季高溫可將植株移至避免烈日曝曬的位置養護。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枝葉疏落有緻,花朵微小纖細,是適合近賞的花卉。盆栽可擺放在陽台光線照射到的位置,庭園中則種植於步道或踏石旁,營造較為自然的野趣。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花進來好幾年了,但一直沒能拍到漂亮的花才沒介紹。主因是花朵太纖細,很容易因為下雨、風吹而受損,我向來是沒有好圖不寫文的。而今天剛好拍到完美的花朵,而且還是美麗的桃紅色品種,當然就介紹嘍~~~

日本原名很奇怪,叫做「シモツケ」,漢字寫作「下野」,來源一說是她生長在今天栃木縣境的下野國,其實她分佈日本本州至韓國,不只有下野地區有產。她和之前介紹的麻葉繡球繡球繡線菊同一屬,意外吧!同事看到也說看起來就是草本的樣子,怎麼型態差這麼多?其實拿放大鏡看花的基本結構是一樣的,雖然日本繡線菊長得一幅弱不禁風的樣子,但她確實是灌木喔。


2 則留言:

  1. 來打卡...真的是灌木.
    灌-小叢型,還是大叢型啊?

    回覆刪除
  2. 長成大叢以後修枝,
    可以用扦插再繁殖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