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09

這才是江戶紫

輕輕羅扇撲紫蝶,點點粉鱗印翠絹

G+網友問到江戶紫與紫式部的差別?我想有太多多肉植物迷被這困惑很久了。想說在夏季多肉新書出版前,暫時不要發多肉文。可是在昨天就破戒寫大佛殿是怎樣 =.=,所以就繼續寫了吧!

我之前介紹過的虎紋伽藍菜,台灣誤稱為紫式部。日本的多肉植物園藝名中,稱為紫式部的只有番杏科小石頭玉屬的紫式部Conophytum taylorianum ssp. ernianum,其他多肉植物沒有用這個名字。兩者會搞混,就是因位葉片上都有紫斑,不過只要兩者並在一起,所有人立刻恍然大悟。感謝福祥仙人掌園協助我多肉新書的進行,這張對照圖就是在那拍的。左邊的江戶紫的葉片大又圓,很像古代的團扇或是現代的乒乓球拍,葉片最大可以到20㎝以上,葉圓有圓鋸齒,葉片上有紫色像巧克力碎片的斑點。而右邊的虎紋伽藍菜葉片較小且是菱形的,斑紋是虎斑條紋,兩者其實很好分辨(要注意,有很多網頁把兩者搞混了!)。

江戶紫原本是指日本江戶時期,用武藏野地區野生的紫根來染色製作的紫色布料,後來江戶特產的海苔醬也稱江戶紫(江戸むらさき)。這品多肉植物也取名江戶紫,應該就是葉片上紫色斑點的特徵,英文名稱也著眼在此,所以取名為 Spotted Kalanchoe 斑點伽藍菜。我很喜歡這一品,因為像唐印的簡潔外型,多了斑點的變化。較薄的葉子,在逆光時欣賞非常漂亮,這時更可凸顯紫色斑點的價值。開非常大的白色或淺粉色花,四瓣星形像長號角,也非常具有觀賞價值。只是伽藍菜屬很多種,在開花後植株都會衰退,不知道江戶紫會不會也這樣?


江戶紫

學名:Kalanchoe marmorata

英名:Spotted KalanchoePenwiper Plant

日名:エドムラサキ(江戶紫)

簡介: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東非各國乾燥地區。莖粗壯,老莖褐色木質化。對生倒卵形或圓形葉片,葉長15~20㎝,寬10~15㎝。葉身有較薄的白粉,葉緣有圓鈍的鋸齒,葉片具有紫色細碎斑點。強光下葉片豎直,斑點越加明顯。歧繖花序自莖頂伸出,花長喇叭形,長可達12㎝以上。花裂片4枚,白色心形,花徑約5㎝,開花期春季。繁殖採用葉插、枝插與播種法。


4 則留言:

  1. 哇~ 老師終於出多肉書了,等很久呢! ^^必買

    回覆刪除
  2. 從老師說在寫書,我三不五時都嘛會去書店尋找一下。老師會公佈出版日吧?

    回覆刪除
  3. 老師~請問江戶紫和虎紋伽籃菜要怎麼照顧ㄋ??有休眠期ㄇ??休眠期該怎麼照顧ㄋ??

    回覆刪除
  4. 老師請問~我的虎紋伽籃菜開的花最近有點枯萎~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