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10

玉翁與玉翁殿

仙人掌中的銀髮族

上星期在台北花卉村拍的仙人掌花,除了大佛殿之外,就屬玉翁殿最值得寫篇文章來介紹她。看她一頭象徵歲ㄓˋ月ㄏㄨㄟˋ的銀髮,難怪英文叫她 Old Lady Cactus 老太太仙人掌,日文取名為玉翁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常常在想,我再過個十年,一頭斑白會不會也變成一頭銀髮(我阿媽就是一頭雪白喔~~),如果會這樣就太酷了!一頭綿密白髮的仙人掌有好幾種,若說造型比較圓胖可愛,又會開花的種類,就只有疣仙人掌屬 Mammillaria 家族成員了。其中高砂、白星、雪衣…等也都會開花,但開花最漂亮的還是這一品。

玉翁殿是玉翁的長毛型(變種),原種的白毛比較短,我想大家都會喜歡毛比較長的,所以市場上以玉翁殿比較容易看到。而且春末夏初時節,玉翁殿開花時,就像有一頭銀髮的少女戴著一圈玫瑰色的花環,多美啊!只是開不開花的差區別,讓老太婆馬上變成少女,這樣轉變會不會太大了一點?


玉翁(下圖)

學名:Mammillaria hahniana

英名:Old Lady Cactus

日名:タマオキナ(玉翁)

簡介:仙人掌科疣仙人掌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通常單球,很少長仔球。玉翁殿則相反,比較容易長仔球。植株圓球形或圓柱形,球徑約10㎝。疣上有刺座,中刺1枝,緣刺20~30枝,長約5~15㎜。疣腋有白毛與白色剛毛。紫紅色花開於植株上端的疣腋,花桃紅色,花徑約2㎝。玉翁開花期冬至春季,玉翁殿開花期較晚,約為5月份。

玉翁殿(上圖)

學名:Mammillaria hahniana f. lanataMammillaria hahniana var. lanata

英名:Old Lady Cactus

日名:ギョクオウデン(玉翁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