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6/12

山林投開花焦糖香

焦糖玉米

星期六趁好天好時,去爬已經想很久的「皇帝殿」。一路上山拍到一些蟲、蛇,還算頗有收穫。植物則是靠近山巔的山林投,最讓我感到興趣。當在山巔頂著烈日手腳並用的攀著樹根、拉著繩梯時,時不時飄來一陣陣甜香味。聞到時還沒有看到花,四處張望也沒有看到有什麼植物在開花,甚至還聞了聞香汗淋漓的老婆身上,是不是有什麼異香散發出來,哈哈~~~討打!後來到了山巔,看到一叢叢山林投正在開著玉米般的花序,才恍然大悟那個焦糖味就是她的花香,很妙吧!一般在山上大多看到山林投爬到很高的樹梢上,很難近看花朵。這次則因為地形的關係,讓花就近在眼前。

奶黃色的構造是佛燄苞,中間三根玉米狀的東西是肉穗花序,山林投是雌雄異株植物,雄花的花序像沾了花生粉,雌花則像沾芝麻,不過者得要花熟了才有的特徵,我拍的好像還在發育中,攪不清楚是公是母哩!

林投這類學名是露兜樹,台灣則以林投稱之,不知何故?這植物最讓人耳熟能詳應該是「林投姐」的故事吧!這科植物多生長在海邊,但在離海比較遠的山上,則有山林投。她依靠發達的氣生根吸附樹幹或石壁生長,常在山林的向陽面,北台灣在基隆或新北市近海各區的山上算是很常見的植物。


山林投學名:Freycinetia formosana

英名:Climbing Screw Pine

日名:ツルアダン(蔓阿壇)

簡介:露兜樹科山露兜屬(藤露兜樹屬)的常綠藤本,原產琉球、台灣濱海低海拔山區。雌雄異株。枝柔軟略具纏繞性,依附樹幹或石壁生長,以枝上生長的發達氣生根吸附攀附物固定。長條形葉片長60~100㎝,表面光滑,葉緣有尖銳鋸齒,葉背中脈有刺。黃色佛燄苞披針形,肉穗花序3~5枚總狀排列,淺黃色花序長約10㎝、徑1.5~2㎝。橘色聚合果圓柱形。開花春末至夏季,結果期夏季。


1 則留言:

  1. 我住的附近(汐止)也有一大片山林坄, 只是都不曾見過開花, 那ㄝ安ㄋ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