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6/13

台灣白及迎夏開

荒坡野埔中的雅緻蘭花

近端午時節,只要路經向陽面的道路邊坡,我都會睜大眼睛找。找什麼?就是這個清秀雅緻的野生蘭花「台灣白及」。這算是與綬草不分軒輊的野生蘭,兩者都很普遍且容易見到,只是生長環境略為不同。綬草要從草坪找起,即是市區中也有機會看見。台灣白及要靠郊區一點,在道路邊坡或石壁上都有機會見到,而且一定要能夠曬到太陽那一面才會有,陰暗面很少見。

年輕時被好友騎機車載,直衝太魯閣時就曾在一片山壁上看到數百株開花中的台灣白及,真是美啊!這花遠看婷婷玉立、風姿綽約,細看則精巧細緻,粉嫩的衣裳綴有鵝黃色的領襟,整體感受就是「雅」,觀賞價值絕不輸其他蘭花,可惜園藝化觀賞栽培尚不普遍。

名稱會叫白及這個奇特稱呼,在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有解釋「其根白色,連及而生,故名白及。」白及地下有芋頭狀的塊莖接連而生,且塊莖切面顏色潔白。古人挖塊莖切開當藥用,觀察塊莖形狀、顏色的特徵作為名字可以理解的。後來有人將「及」改為草字頭的「芨」,完全是多此一舉。

白及屬植物有6種,分佈東亞至南亞,有4種產中國。其中白及 Bletilla striata 是中國傳統的中藥,具有殺菌消炎、美白除斑、止血生肌等功能,近年尤其研究其球莖成份對於美容保養的效果,是藥材研究中很有潛力的一項。白及的花朵淺紅色觀賞價值高,在華中地區與日本常作為地被植物,日本還選拔出顏色紫紅的種稱為紫蘭シラン而廣泛栽培。台灣原產的台灣白及 Bletilla formosana 因為成份和白及相似,而讓她野生的族群受到很大的威脅,常被有心人掠奪式的採集一空,讓人十分痛心。我就見過內湖一片小山坡上原本開滿台灣白及花,隔年要再去賞花時已經一株都不剩,怨歎啊~~~


台灣白及(小白及)

學名:Bletilla formosana

英名:Taiwan Ground OrchidWhite Rhizome Orchid

日名:アマナラン(甘菜

簡介:蘭科白及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中國、日本及台灣各地郊野、邊坡的向陽處。台灣從海拔高度從濱海地區到1500m高的山區都有,是相當普遍的地生蘭。株高15~50㎝,地下有假球莖形似小芋頭,切開具有黏性。假球莖上長有3~5片長條形或狹披針形葉,因生長環境不同是葉片形狀大小差異很大,葉長10~40㎝、寬2~5㎝。總狀花序有2~6朵花,花色粉紅,花徑約3~5㎝。脣瓣中間黃色雜有紅色細斑,有5條摺片。開花期春末至夏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