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7/04

防病抗蟲大作戰12~銹病


葉子生銹了?

細心一點的愛花人,可能會發現從夏天開始一直到秋天這段時間,在緬梔(機蛋花)和美人蕉的葉片上,看到像鐵銹的病斑,翻到葉子背面,還會看到像撒了橘黃色粉末的菌孢子堆,這就是標準的銹病危害病徵。
銹病(鏽病)是由銹菌引起的植物病害,銹菌是真菌中擔子菌類中比較大的類群,全世界紀錄有7000種以上,台灣有340種以上。銹菌是絕對寄生菌,需要依靠寄主植物生存。寄生的植物種類非常廣泛,包括蕨類、裸子植物松柏類(左圖是松疱銹病)以及其他各種被子植物,其中經濟栽培的蔥、各種豆類、玉米、小麥、葡萄、梨、咖啡等都有銹病發生,對農業生產上影響很大。觀賞植物則以緬梔、美人蕉、酢漿草、菊花類等花卉較常見。據我觀察,尤其緬梔幾乎每株都被銹病感染,只是嚴重程度不同。一般葉片略有輕微銹斑的可以置之不理,如果植株本身就衰弱的話,嚴重的銹病導致落葉會使植株更加衰弱,還是有防治的必要。


緬梔(雞蛋花)的銹病

美人蕉的銹病則會嚴重破壞葉片的觀賞價值,發生初期葉片有細小褐斑,嚴重時葉片大面積乾枯。酢漿草銹病會讓葉片捲曲變形,菊科銹病則是讓菊花葉片佈滿褐色斑點,這些植物的銹病基本上發生時就得防治。同屬於銹病的桂花膨銹病 Aecidium osmanthi 因為病徵比較特殊,我日後再介紹。


緬梔葉片正面的銹病病斑

上圖病斑背面的橘色孢子堆

銹病
學名:Pucciniales
英名:Rust FungiRustFungus
日名:サビ病(銹病、錆病)
簡介:由銹菌造成的植物病害通稱,銹菌是真菌界擔子菌門銹菌目的植物寄生菌,有13133屬大約7000種,是植物主要病原菌之一。銹菌具有4項特徵,分別是:
1、屬於絕對寄生菌,只能在活植物上生存。
2、某些種的生活史包含5~6個時期,即精子、春孢子(銹孢子)、夏孢子、冬孢子、擔孢子以及兩生孢子。其中夏孢子可隨空氣氣流遠距離大面積傳播,是危害植物的主要時期。
3、有些銹菌完成生活史需要兩個無關的植物物種,例如梨赤星病 Gymnosporangium asiaticum 冬孢子世代寄生於龍柏形成冬孢子於冬春季傳染至梨樹葉寄生,梨樹葉上形成春孢子世代再傳染至龍柏(異主)。部分銹菌則在單一宿主上完成生活史(同主寄生)。
4、一般寄主範圍狹隘,寄主的特異性高。讓銹病之診斷鑑定以銹菌的形態與寄主植物為主要依據。
危害:一般銹菌危害葉片,部份會危害莖、葉柄、果實。造成葉片組織有黃、褐色病斑或瘀斑,依菌種不同也可能形成瘤狀、毛狀、杯狀等物體。受害部位嚴重時形成孢子堆,會有白、黃、橘色的粉狀物(右上圖是紫花酢漿草的銹病孢子堆)。嚴重受害葉片會乾枯或落葉,嫩莖枝乾枯、果實發育不良。受害植物種類廣泛,家庭趣味栽培常見有緬梔、美人蕉、菊花、酢漿草、桑椹、菊科、瓜科、蝶形花科等植物受害。
防治:發生初期可以噴灑葵無露或礦物油,藉由油劑包覆孢子阻礙傳播來達到防治功效。嚴重染病的枝葉剪除銷毀,並噴灑三泰芬、亞托敏、嘉保信等藥劑防治。


美人蕉的銹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