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0/18

新花卉221~雜交藿香—火鳥

雜交藿香火鳥

學名:Agastache 'Firebird'

英名:Anise Hyssop 'Firebird'Giant Hyssop 'Firebird'

日名:アニスヒソップファイアバード、アガスタケファイアバード、アガスタキ・ファイアバード、カワミドリ・ファイアバード

簡介:脣形花科藿香屬的多年生草本,由美國的 Richard Dufresne 使用 紅花藿香 Agastache coccinea 岩生藿香Agastache rupestris 雜交育成。莖纖細高瘦,高度可達60㎝,容易因風吹襲而散亂。對生葉片披針形,綠色或灰綠色,葉片間距大,葉長3~5㎝、葉寬1~2㎝,葉片搓揉有近似八角茴香的氣味。總狀花序自莖端發育,脣形花橘色,長約1.5~2㎝,蕊柱長伸於花筒外。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植株散亂且開花稀疏、花色變淺。根系怕溼,介質勿積水不散,平時照顧可觀察嫩葉或花序末端略有無力感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植株若生長稀疏散亂,可於開花過後進行強剪以更新生長。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植株具有野性風格,適合比較自然形的庭園種植。因植株高瘦且細緻,適合種植於籬笆或綠籬旁以擋風。花朵可以誘蝶。葉片具有類似茴香的氣味,可供芳香材料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或許是各花市環境日照不足的關係,看到的雜交藿香—火鳥總是亂亂的樣子,與同一屬的茴藿香 Agastache foeniculum 挺拔的姿態差異很大,如果比較氣味與觀賞性,我覺得開藍色花的茴藿香實在勝出太多,引進這個雜交種應該只是要豐富產品內容而已。

纖細的植物,實在不是我的菜。我大老粗一個,總是喜歡強健、韌命、容易長的東西。老婆常常唸我水都亂澆、肥都亂施、枝都亂剪、藥都亂噴,所以當然要養可以隨便我亂搞的植物啊,種這種林黛玉型的嫩花草不就自找麻煩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