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0/24

新花卉222~錢幣毬蘭(香毬蘭)

錢幣毬蘭(香毬蘭、迷你毬蘭)

學名:Hoya nummularioides

英名:?

日名:ホヤヌンムラリオイデス

簡介:蘿藦科毬蘭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寮國、柬埔寨。全株有細絨毛。莖綠色,新長時較為直挺,隨成長後逐漸四散生長,莖上會發出氣生根,藉以攀爬附著樹幹上生長。對生葉片心型或卵形,葉長約3~5㎝、寬約2~3㎝。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每花序10~20朵花,花冠白色有絨毛,副花冠紅色至粉紅色,花徑約0.5㎝,開花期秋季,花朵芳香濃郁。

栽培:適合不受烈日曝曬的明亮處種植,高溼度環境可以促進生長,但整體生長速度仍較其他種類毬蘭緩慢。介質乾就澆水,隨時於枝葉上噴水對生長有幫助。肥料可美隔兩周噴一次綜合性液體肥料或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花序梗(右圖)會持續開花,切勿剪除。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溫暖期施行。

應用:適合作為吊盆懸掛栽培或使用較高的盆器種植,以欣賞四散垂曳的枝葉與花朵。開花時可暫時移入室內明亮通風處欣賞聞香,但勿久置室內以免花朵急遽凋謝。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花在去年就看過植株,只是不知道花長怎麼樣所以沒買。星期天老婆趁著到大安公園綠化教室上課之便,順道去建國假日花市偷買花(我沒跟著去就叫偷買……)。毬蘭就買回兩株,一是葉片長方形的四角毬蘭(香花毬蘭)Hoya lyi,另外一株就是今天介紹這個。這個種因為花朵小,所以有人稱為迷你毬蘭,也因為很香,所以也叫香毬蘭,但「迷你」或是「香」是個較廣泛的特徵,很多毬蘭的花小,也有好幾種花朵芳香,所以還不如直接用源自於希臘文 nummus 指葉片像錢幣的種名,取名為「錢幣毬蘭」比較貼切。

買回來這株有個小花序,很神奇的白天還是花苞,到了晚上竟然開了好幾朵,而且那香味之濃實在太不可思議,竟然讓我想到夜來香或夜香木,這麼小的花可以散發出如此馥郁的味道,大自然實在神奇有加。一時興來,到陽台拔一朵最普遍的毬蘭 Hoya carnosa 的花來相比,毬蘭一朵花等於錢幣毬蘭5朵大,就可知道錢幣毬蘭花朵的迷你可愛真是太誘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