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0/17

新花卉220~斑葉金龜樹

斑葉金龜樹

學名:Pithecellobium dulce 'Variegated'

英名:Variegated Madras ThornVariegated Manila Tamarind)

日名:フイリキンキジュ(斑入り金亀樹)

簡介:含羞草科金龜樹屬(猴耳環屬)的常綠喬木,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現廣布全球熱帶地區。樹高可達15m以上,主幹容易結瘤,枝條有明顯葉痕,新枝柔軟易下垂,枝上有托葉變成的刺。互生二回羽狀複葉,倒卵形或橢圓形小葉兩對,葉長2~5㎝、葉寬2~2.5㎝,本文介紹的是葉片具有不規則白色細斑的斑葉品種,新葉或呈粉紅色。頭狀花序,花絲白色。花後結環狀的莢果。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半日照環境葉片較稀疏。植株略具耐旱性,但枝葉萌發生長期需充足澆水,以免產生新芽乾縮與落葉情形。老化植株常有枝葉變綠的返祖現象,失去新枝芽與新葉產生的斑葉特性,可藉以適當修剪促進萌生新芽,以增進觀賞價值。如果已經返綠的枝葉可以剪除以維持美觀。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採用空中壓條與扦插法。

應用:金龜樹原本是喬木,但斑葉種因為多最為綠籬或庭園增色添景使用,所以加以頻繁修剪的結果使其呈灌木狀。因為嫩枝略呈下垂狀而有垂柳的風姿,可以種植於庭園假山、石組間襯托,或種植於較高的花台、盆缽以欣賞柔美的枝葉。因為耐修剪,亦可密植後修剪成整齊的綠籬。木材可以製板,豆莢供牲畜飼料,包覆種子的白色假種皮可以食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從小就知道金龜樹,我念的永和頂溪國小旁仁愛路就種了好幾株,只是很疑惑為什麼叫金龜樹?清末連橫所著的《臺灣通史28卷》就記載:「金龜樹,以金龜多宿之,故名。」只是我沒注意過是不是這樣。另有一說是對對的小葉很像金龜子展翅的模樣,我倒是覺得後者比較可信。

金龜樹傳播至亞洲種植的時間相當早,因為生長強健又耐點乾旱,所以在亞洲南部與東南亞傳佈得相當普遍,台灣各地也有許多大又老的金龜樹。這樹還有個很妙的地方,就是非常容易長樹瘤,所以大金龜樹常常樹幹上東一包、西一坨的,晚上猛一看可能會因為像人頭被嚇到。

班葉金龜樹引進有好一陣子了,可惜還不很普遍,我想原因是葉片的顏色和大戟科的彩葉山漆莖與白雪木太像了,而且這兩種枝條植又細密,工程用來作綠籬會比斑葉金龜樹有點散與軟好用。不過喜歡這種柔柔浪漫感的人也是有的,說不定斑葉金龜樹會流行起來也說不定,只是這「金龜」的鄉土名字和這品的形象有點兜不起來哩~~~


1 則留言:

  1. 這個今年中我曾在田尾看過一棵大株的,隔週就被客戶買走了,感覺比彩葉山漆莖與白雪木的葉色豐富太多了,養大適當修剪的話很適合當庭園主樹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