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0/30

紫葵與紅葉槿兩個姊妹花

花葉並紅的葵花

幾天前去體檢,到了眼科檢查那一關時,照例要翻翻辨色能力的幾張圖,我這雙專看「有色」東西的小眼當然沒有問題,只是查屋頂現在正在開的紅色大朵花竟然取名為紫葵時,真是搞不懂我目小還是當時取名的人昏花看走眼了(或許是花朵壓制標本時變成深紫色?)。這樣名不符實的花名,我想有機會要不要正名為紅葵比較好啊?

當初老婆信義社大的優秀同學「年輕的阿嬤」送的播種植株,長到夏天颱風來時才1m高,因為細瘦單薄的身形,自然禁不住強風的吹襲,在一夜風雨肆虐之後,果然整株傾倒一邊,隔天一早看葉子都已經軟癱了,趕緊扶正並立竹竿支撐,還把已經鬆動的根部土壤壓緊。還好經過這一番折騰後,植株逐漸恢復生氣,竟也越長越壯,現在已經長到2m超過遮雨棚的高度了。自從入秋後,每天都可以開出幾朵巴掌大的大紅花,雖然每朵花只有一天的壽命,但每個葉腋都可以見到很多花苞,看來這花還可以欣賞很久,種來算是很值得的。

趁這機會也來「同場加映」一番,有個花和紫葵非常很像,但葉子紅色的種也有人栽培,本來以為是紫葵的紅葉品種,查了一下發現不是哩,兩個的學名不一樣,差一點就被騙了,更煩的是兩個竟然有雜交種,這叫人怎麼搞得清楚啊~~~。紅葉的種前人取名為紅葉槿,不過也聽過叫紫葉葵的。

槿、葵兩個字通常用來取錦葵科植物的名字,Hibiscus 屬中文稱木槿屬或朱槿屬,「槿」是木字邊,這一屬木本的比較多,草本是少數。而Malva 錦葵屬、Abelmoschus 黃葵屬、Alcea 蜀葵屬等則以草本為主,所以用「葵」字。前人取名多少有根據,不過到了現代大都亂了套,愛花人只好勉力強記,搞亂了也只是剛好而已。


紫葵

學名:Hibiscus radiatus

英名:Monarch Rosemallow October Rose Ruby Hibiscus

日名:アカバナトゲアオイ(赤花刺葵)

簡介:錦葵科朱槿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南亞及東南亞熱帶地區。主莖枝直立長伸,高度可達3 m,市面上販售的矮性植株大多經過矮化劑處理。側枝分枝角度較大,有時斜伸。枝表皮有疏刺。互生掌狀裂葉,裂片3~5,葉緣有疏鋸齒。葉長5~12㎝、葉寬4~15㎝。花梗長,線形小苞片8~10枚,末端有匙狀附屬物,有刺毛,苞片在開花後會增大,乾燥時堅硬易刺手,採收種子時要注意。花紅色,花瓣基部深紫紅色,花徑約7~12㎝,開花期秋季。繁殖採用播種法。

紅葉槿

學名:Hibiscus acetosella

英名:Red-Leaf HibiscusFalse Roselle African Rose MallowCranberry Hibiscus

日名:ハイビスカス・アケトセラ、シソアオイ(紫蘇葵)、グランベリーハイビスカス

別名:麗葵、楓葉槿

簡介:錦葵科朱槿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常綠半灌木,原產非洲熱帶地區。莖枝直立,側枝分枝角度狹小,株高約2m,全株掃帚狀。紫紅色互生掌狀裂葉,裂片3~5,葉緣有疏鋸齒。葉長約5~10㎝、葉寬4~12㎝,葉面光亮,因形似楓葉而具有較高的觀賞性。苞片線形,具有蜜腺。花開於葉腋,花梗短,花徑約7~12㎝,花紅色或淺紅色,花瓣基部深紫紅色。繁殖採用播種法。因為天然分枝少,可利用修剪的方式促進分枝以增進美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