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3/13

花繁濃香顏素淨的澳洲石斛

異香馥郁的小小鳥

掛在屋頂欄杆上面向西曬的蘭花群中,每年春天搶在石斛花季開第一砲的澳洲石斛,今年又如期的開花了。算一算總共伸出15隻花梗,開出上百朵花,拿到客廳擺個一天就發現花香濃到受不了,改把她拿到陽台掛,讓花香飄家裡來聞會更剛好。這一盆只有4~5寸盆大,株高也不過15~20㎝,緊密結實的株形算是蘭花裡的小個子,卻有如此亮眼的表現。花徑大約2㎝,花形有點像展翅的鴿子,所以也有人稱澳洲鴿石斛。我這株花色是很淡的粉紅,在市場上還可以見到紅、桃紅、白、漸層粉、白花粉心等品種。花朵造型可愛、濃香馥郁,讓她成為入門級的優質蘭花,相信未來會更加普及的。

澳洲石斛由探險家英國海軍上將菲利浦派克金 Phillip Parker King1791 – 1856)率領艦隊繞行探索澳洲時發現,種名就是紀念他而命名。生長在向陽岩壁上的澳洲石斛,有著極為堅韌的體質與環境適應性。耐熱性毋庸置疑,在岩壁上接受陽光炙烤生存下來的東西可不是蓋的。此外,她的耐寒性也很強,依據日本的資料,她在日本本州以南的地區可以在戶外輕鬆越冬。健壯的假球莖與硬挺厚實的葉片,可以儲藏水分與減少水分蒸散,讓她的耐旱性也很強。這樣強壯的蘭花,掛在屋頂或陽台任陽光曝曬最好,光線越強生長越健壯,花開得也更多。從照片中可以看到我家這株的莖葉,都曬得有點紅紫色,是個標準的陽光男孩哩!

順便介紹一下,澳洲石斛 Dendrobium kingianum 與同樣產於澳洲的大明石斛 Dendrobium speciosum 是近緣種。雜交育出 Dendrobium Specio-kingianum,這一品蘭花開花更繁盛,養得久的植株可以輕易開出上百梗花,且每枝花序上的花朵更多,可以像見香味會濃到什麼程度。台北花卉博覽會時在爭艷館裡辦的「2011臺北國際蘭展」,這株雜交種曾榮獲大會評與很高的獎項。


澳洲石斛

學名:Dendrobium kingianum

英名:Pink Rock OrchidCaptain King's DendrobiumPink Rock Lily

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キンギアナム

簡介:蘭科石斛屬的多年生草本,是複莖性的著生蘭。原產澳洲昆士蘭至新南威爾斯州,海拔50~1200m的海岸至山地的岩石上,都可以發現著生在岩壁或岩隙的植株。假球莖橢圓形,株高10~30㎝,莖綠色或紅褐色。莖端有互生長橢圓形革質葉片,葉長約10㎝。每枝莖頂從葉腋開花,總狀花序長約15㎝,花徑約2㎝,萼瓣較花瓣寬大,脣瓣或有紅色斑點。花香濃郁。開花期春季。


3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文章之後
    今天去花市馬上敗了一盆 XD
    希望可以養得漂亮

    回覆刪除
  2. 請問綠心老師:花謝後要如何處理呢?

    回覆刪除
  3. 兩週前要了幾株石槴蘭及嘉德麗雅蘭花苗, 自行培土. 底下鋪碎石子, 土參砂石及碎木片, 大概2:1:0.5. 前幾天不小心澆太多水, 這幾天台北又下大雨, 觀察表土老是很濕, 這樣根會爛掉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