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5/08

瞇眼看花011~沼生金鈕扣

五燈亮
這五燈亮不知道有沒有獎五萬?(知道這哏的人有年紀的喲~~)我看是沒有,不過這從南美洲新歸化到台灣的小野花—沼生金鈕扣Acmella uliginosa,在台北盆地周遭的族群肯定破五萬就是了。
幾星期前在社子島島頭公園拍小野花時,在草叢中看到這個陌生的小可愛,花序直徑大概只有0.5cm,那5片舌狀花,則只有0.2cm,花序這麼小,繁殖能力卻和他親友一樣驚人。菊科植物能夠稱霸世界,各式各樣有效的繁殖策略、超強的適應能力與強健迅速的生長勢是三大原因。在繁殖策略上,從使用飛散傳播的如飛機草、加拿大蓬,到黏在動物身上傳播的大花鬼針草、豨薟…等,都可以有較的遠距離傳播,這對族群擴散非常有效。這小花自2007年紀錄以來,目前以臺北盆地為中心向四處擴散,在台北市河濱公園與大型公園內已經算是普遍能見的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