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5/09

最期盼太陽的麥稈菊

金色的太陽、不凋的容顏
梅雨季裡沒三天放晴,滴滴答答的雨讓滿園滋長的野草一片清翠,有意栽培的花朵則因雨憔悴,煩~~~。即使這樣,我偏偏在這時候寫一篇最怕這種天氣的花來賭氣,看老天爺是否垂憐,或是照下不誤。反正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各有各的命,喜雨得潤、畏雨得爛,求不得的。
這個怕雨的花就是像陽光一般耀眼的麥稈菊,他為什麼怕雨?原因在於他的美麗的花序上面。各位愛花人可以仔細端詳他的花序,中心黃色的是管狀花,外圍像花瓣的則是特化的膜質苞片。這苞片質地光滑瑩亮,摸起來像塑膠片或厚紙,不怕日曬雨淋,可以維持很長的時間,因此英文俗稱為紙菊Paper Daisy或永恆菊Everlasting Daisy,整個花序是製作乾燥花最好的材料。


切~~有沒有搞錯,前面說他怕雨,現在又說苞片不怕日曬雨淋是怎樣?前後也矛盾得太離譜了。欸~~且聽我說來,會說他怕雨是因為苞片淋雨之後會包捲起來,讓原本已經開的花又合起來,所以雨中看麥稈菊是欣賞不到盛開中花序的~~。這就是麥稈菊有趣好玩的地方,如果有買過他的乾燥花可以這樣玩——拿一個盛開形狀的花序然後噴水,就可以看到苞片像慢動作一樣合起來,然後再用吹風機用熱風吹他,又可以看到苞片像慢動作一樣逐漸打開。哈哈,無聊又好玩對不對,反正下雨天媽媽不讓我出去玩,只好在家玩小菊花嘍~~(各種意味不明=3=)

麥稈菊現在使用的屬名Xerochrysum,是希臘文xeros (乾的) chrysos (黃金、黃色)所組合成,舊的屬名Helichrysum,則是希臘文helios(太陽)與chrysos (黃金、黃色)組合。名字不管怎麼取,就是和太陽、乾燥、黃金連結在一起。梅雨季少太陽又潮濕,根本和他八字不合,可是現在的氣溫與日照長度剛好又很適合他哩。我老婆在前年11月播種過,栽培到1月定植,3月開始開花,直到5~6月左右植株開始衰弱掛點為止。所以在台灣栽培,開花剛好遇到多雨季節讓花老是合起來,也只能說是她的命啊!


麥稈菊
學名:Xerochrysum bracteatumHelichrysum bracteatum
英名:StrawflowerPaper DaisyEverlasting DaisyGolden Everlasting
日名:ムギワラギク(麦藁菊)、テイオウカイザイク(帝王貝細工)
簡介:菊科麥稈菊屬,原產澳洲各地及塔斯馬尼亞。在原產地是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園藝栽培作為一年生草本使用。株高約100cm,另有株高不足30cm的矮性品種。莖、葉通常有毛。莖直立,較容易從基部分枝。互生披針型葉,葉長2~10cm、葉寬0.5~2cm,葉緣波浪狀。頭狀花序自莖端或葉腋伸出。管狀花黃色,苞片白、黃、橘、粉紅、紫紅…等色,花序直徑3~5cm。開花期春至夏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且溫暖環境,介質須排水良好,根系浸水容易腐爛,植株忌高溫多溼。介質乾燥才澆水,
水勿澆淋植株與花序。苗株定植時施用一次長效性肥即可。一般種植株高大纖細,需立支柱支撐以免傾倒。繁殖採用播種法,可於秋至春季播種。
應用:矮性種主供作盆花與花壇使用,一般種作為花壇與切花用。切花瓶插水不宜過深,以免莖腐爛。可以將買回的切花,將花序朝下吊掛於避雨通風處製作乾燥花,乾燥的花序在台灣大概可以維持一年的觀賞期。有人將乾燥花序沖茶飲用,標榜為「七彩菊」且宣稱有多種療效,唯外國並無此用法,消費者飲用須多加注意。


4 則留言:

  1. 我好友-綠手指稀有男性人種(沒錯,我認識的綠手指男性很少,才讓我有這種觀念)弄了一個新家,立在田中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為的是要有漂亮的庭院(跟老師一樣耶!),綠色草皮加各式植栽,真是漂亮。他在臉書上炫耀的就是麥桿菊乾燥花,我也不客氣的打電話跟他要,反正就是吃定喜歡花草的都是好人啦,他當然説好囉,所以要找時間去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反哩,我認識的男性愛花人很多,男女大概各一半。
      記得麥稈菊鮮花賞完後,要把花倒吊做成乾燥花繼續欣賞。

      刪除
    2. 老師,我怎麼覺得它跟圓仔花質地、樣貌很像?其實,我很喜歡圓仔花呢!

      刪除
    3. 是有點像,苞片都是膜質的。我也有寫過圓仔花的專文,請看http://i-hua.blogspot.tw/2008/08/blog-post_4602.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