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5/31

好動的蘭花—羅比石豆蘭Bulbophyllum lobbii

顫動的舌頭
上星期的建國假日花市大採購中,有一株奇妙的蘭花實在太妙了!先從買他開始說,這是接近仁愛路端的蘭花攤,由一對夫妻經營,蘭花種類相當豐富,價格都還滿合理的,所以是我固定會去逛的攤位,而且每次去幾乎都會帶花回來。這次去看到幾盆還是花苞階段的石豆蘭,4寸爆盆的植株上有滿滿的花苞,一問價格竟然不到200塊錢台幣。我聽到時實在不太敢相信,還問一次只要這樣?(謎之音:不知道是不是友情價就是了@@)。因為買時是花苞,對於他開的花稍有印象而已,看那鷹爪般的花苞,實在很期待他會開出什麼樣的花?
買回來4天終於開了兩朵,哈哈~~好漂亮的羅比石豆蘭,花的名字是紀念19世紀有名的英國植物收集家洛布兄弟Lobb brothers,哥哥威廉洛布William Lobb (1809–1864),專攻美洲,湯瑪士洛布Thomas Lobb(1820–1894)則在亞洲活動。這是一款花徑不小的石豆蘭,石豆蘭屬花形千奇百怪,應該是花朵型態歧異度最大的蘭屬吧!羅比石豆蘭的花算是中規中矩的,花瓣的曲線相當優雅,尤其是兩片萼瓣的線條。最奇妙的是他的脣瓣,有個像鉸鍊一樣的機關在舌頭狀的脣瓣下,有微風吹動時,脣瓣就會輕顫個不停。很多石豆蘭的脣瓣都會這樣動,蝴蝶蘭屬有幾個小型的原種也會這樣。有資料說這樣動會吸引授粉生物的注意,我倒認為不一定,除非這脣瓣上面有明顯的色標,甚至是模仿授粉生物的造型,否則哪會因為這樣輕顫就能引人注目。不管怎樣,我去欣賞他時就會故意吹幾口氣,看他花枝亂顫的樣子實在很好玩。
今天拍照才開了兩朵,接下來馬上會有6朵開,屆時在拍8朵齊放的壯觀照片給愛花人欣賞。寫文章時這花就放在書桌上,發現令一個妙處,上面的花瓣在晚上竟然會折下來(如下圖),讓花形與白天所見的感覺很大的差異,趕緊再補拍一張照片。剛剛性起了數了一下花苞,乖乖的哩~看得見的就有16個,真的太物超所值了!這樣的花如此物美價廉,大概因為不是蝴蝶蘭、嘉德麗雅蘭那樣的普及,我想被我拍得這麼上相,應該會讓人更接受她吧!


羅比石豆蘭
學名:Bulbophyllum lobbii
英名:Lobb's BulbophyllumThailand BulbophyllumSumatran Bulbophyllum
日名:バルボフィラム・ロビー
簡介:蘭科石豆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海拔200~2000高的山區,是複莖性著生蘭。假球莖三角錐形,高3~6cm、直徑2~3cm,其上生長一片長橢圓形厚革質葉,葉長25~30cm、葉寬4~5cm,葉片基部縮小。花自假球莖基部伸出,每個假球莖可開1~3朵花。花梗長約20cm,花黃色或淺黃色,另有花瓣粉紅或紅色的個體與品種,上顎瓣直立或斜伸,側萼瓣向前彎曲。花瓣左右開展,舌形脣瓣彎曲,有一關節令脣瓣得以搖動。萼瓣與花瓣上有褐色細斑與線條。花徑約5~10cm,無味或有淡香味。開花期夏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