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6/09

新花卉240~古巴拉貝木

學名:Ravenia spectabilisLemonia spectabilis
英名:LemoniaLimoniaPink Ravenia
日名:ラベニア・スペクタビリス、ラウェニア・スペクタビリス
簡介:芸香科拉貝木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古巴。樹高2~5m。嫩枝綠色,老枝樹皮淺褐色有縱裂紋,側枝分枝角度較狹小。對生3出複葉,橢圓形小葉3片,通常不等大,小葉長2~10cm、寬0.8~3cm,葉面光亮,搓揉有柑橘類葉片的氣味。聚繖花序自小枝枝端或葉腋伸出,心形苞片2枚,長約1cm。圓形花萼3枚,長約0.5cm。粉紅或紫紅色花漏斗形歪斜,左右對稱,花長約2cm,花徑3~3.5cm。花冠5裂,花瓣質感粗糙,中央有一凹入脈紋。雄蕊5枚,上2枚有花藥,下3枚花藥退化呈尖舌形。花朵富含花蜜。開花期夏至秋季,熱帶低區可以全年開花。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半日照下葉片較深綠美麗,夏季應避免曝曬。不耐旱,介質表面乾就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平時可剪除細弱枯枝或樹冠內的不良枝。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半木質化的枝條作為插穗。
應用:葉片質地光潔,花朵形色特殊,適合單株種植或與其他觀葉植物或盆花組合種植。花朵富含花蜜,可吸引蝴蝶等昆蟲訪花。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不騙妳,寫這篇文章之前,我還是記不住她的名字,即使是買了她的當下,和金雙甡花卉農場的老闆娘也只能微笑相視,選好付錢就是了,因為兩個人都說不出名字,實在尷尬!知道她是芸香科的植物,回來1分鐘有答案,把中文名字念給老婆聽,她也說這誰記得住啊?沒辦法,當初起名字的人就這樣取,拉貝是屬名Ravenia的譯音(其實唸起來應該更像拉文或拉費吧!),這一屬就名為拉貝木,古巴是因為這個種原產於古巴,所以加起來就是古巴拉貝木。我猜,寫完這篇隔個禮拜,我大概就會忘了她的名字@@

這是個非常特殊的芸香科植物,一般芸香科的花都是放射對稱的花形,偏偏這個是左右對稱花。花蕊造型、有苞片等特徵,也和其他芸香科的植物大相逕庭。怪雖怪,其他她引進台灣已經很久了,少說有十年以上。但因為名字不好記,花開得比較稀疏等原因,使她很少在市面上流通。可能是栽培技術有突破,或是找到比較會開花的個體來繁殖。今天看到5~6盆品像都不錯,像我買這盆同時有超過十朵花在開,花苞還滿滿都是,期待接著她在樹蔭下會有錯的表現。此外,爾偶可見他的斑葉品種,乳黃色的葉斑相當漂亮,只是價格不菲就是了!


2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大台北地區的花市哪裡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市各大花市都曾經見過,但這花上市數量少,要遇見得靠運氣,祝福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