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6/28

一馬當先—馬先蒿

探訪高山植物之旅01—馬先蒿
這幾年看到網友到高山地區所拍到的高山植物,那鮮艷的花色、奇特的花形、可愛的模樣,就像鮮美的釣餌一樣,勾引我這蟄伏在水底深處的魚,禁不住美誘惑被釣上來。所以趁兒子畢業的空檔,安排全家來一趟高山之旅。行程安排是從宜蘭上武陵農場過一夜,翻過合歡山再到清境農場過一夜,然後下埔里走西邊回來,算是繞了台灣半圈。因為自己開車很自由,路旁瞄到什麼花草,在交通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隨時停下來拍照,三天兩夜下來實在拍得很過癮。雖然沒有真正爬上高山,但只是路旁野花就夠美的了。心想如此美麗的台灣野花,不介紹給愛花人看看實在過意不去,要是也能夠灑餌把大家騙上山那就更棒了!
來來來~~一馬當先要就介紹的是拍攝於合歡山沿路的馬先蒿。這紫紅色的花朵一叢叢的開在公路旁,非常引人注目,日本有人甚至認為這屬的成員是高山植物的女王。老婆說如此漂亮的花怎麼叫這麼奇怪的名字?問我我問誰啊?看我書桌對面一牆書,只好來問古人嘍!

馬先蒿在古代也稱為馬矢蒿或馬新蒿。《本草綱目》中有∶「蒿氣如馬矢,故名。馬先,乃馬矢字訛也。馬新,又馬先之訛也。」的記載。李時珍認為馬先蒿的葉像蒿,但氣味像馬屎一樣(古代矢與屎通用)所以叫馬矢蒿,但馬矢可能古代書籍抄寫謄錄時「矢」誤寫為「先」,又「先」與「新」音近,所以又誤稱為馬新蒿,因此馬先蒿、馬矢蒿、馬新蒿同物異名,當以馬矢蒿為正,但早在《神農本草經》就有:「馬先蒿,一名馬矢蒿。」的記載,所以近代的植物學者直接以馬先蒿作為正式的中文名。

馬先蒿是一種分布範圍非常廣的植物,從北極圈的海岸到亞熱帶的台灣高山都有,生育地橫跨歐、亞、美三大洲,只要是夠冷且濕潤的地方就有可能見到,這種分布範圍如此大的例子在植物界中並不多見,也因為分布廣,造成植物外觀型態多少有點差異,例如中國植物志描述馬先蒿,就比我所見到的迷你。不過馬先蒿如果長在風較強、較乾燥的高山岩坡上就會長得很矮,長在道路邊避風、容易有雲霧滋潤的地方,就會高一點。植物有時因為環境不同,常常造就不同的樣子,這點還滿有趣的。
馬先蒿(玉山蒿草、輪葉馬先蒿)
學名:Pedicularis verticillata
英名:Whorled Lousewort
日名:タカネシオガマ(高嶺塩釜)
簡介:列當科(玄參科)馬先蒿屬的一、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廣布北半球溫帶寒冷地區,包括歐洲、亞洲、北美洲,台灣則生長於海拔2300m以上的高山。全株有毛。莖從植株基部叢生,基部莖圓形、上端莖或成四稜形,株高15~35cm。節處4(有時35)枚輪生橢圓形或披針形葉,羽狀深裂或全裂,裂片有不規則缺刻,葉長2.5~5cm、葉寬1~1.5cm。穗狀花序塔狀,自莖端伸出。有深紅色苞片,脣形花冠紫紅色至粉紅色,長1.3~1.7cm,上脣盔狀,下脣寬大有3裂,上有深紫紅色斑紋。開花期初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