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6/07

幽雅清香台灣百合

天使的號角
今天初開的這朵台灣百合,被我切下插在玻璃花瓶中,現在就在我書桌旁,不時號角般的花朵中散發出優雅芳香,是什麼香芬產品都比不上的「自然味」,我打算等會睡覺時就移到臥室去,讓各位愛花人想像一下在這樣芳香中沉睡與醒來是多麼愉快的事。
我有兩株台灣百合,這株很小,所以只開一朵花,從哪裡來我已經忘記。另外一株今天看有3個花苞,那是我同學慶祝我新居落成送給我的。他也很妙,知道我想要的東西,所以來訪的時候挖了台灣百合和剪了一把蔓性風鈴花的枝條給我種。想想我還真好打發,有植物比什麼都好。妳看,每當開花就會想到這位同學,這禮真是送到心坎裡了!

介紹台灣百合的文章很多,我不再多提他的生態與文化。單只就種她的心得來和愛花人分享。首先是種在陽光直射的位置,然後種植深度一定要夠,百合的球根最好能夠埋三顆球根的深度,也就是球根如果高5cm的話,最好可以埋10cm深。因為未來新球根會長在舊球根的上方,如果球根埋很淺的話,新球根很容易發育不良。再來是切花的處理,因為新球根發育,需要葉片行光合作用製造的養分來成長,如果想和我一樣把開花的百合剪下來欣賞,最好只剪整株高度的1/3~1/2就好,保留部份葉片繼續發揮功能。如果把莖齊根剪的話,沒有莖葉的光合作用,新球的發育就會受到很大的阻礙。如果不剪花,就讓花在植株上凋謝,沒有採種的需求時,及早把子房也剪掉,免得子房發育耗費植株的養分。莖只要任其自然乾枯就好,就沒有剪的必要,有些人在花凋謝後就將莖整枝剪除,這是很不妥當的作法,如此球莖會越來越小,開花自然越來越少。



台灣百合
學名:Lilium formosanum
英名:Formosa LilyTaiwan Lily
日名:タカサゴユリ(高砂百合)
別名:野百合、高砂百合
簡介:百合科百合屬宿根多年生草本,園藝分類屬於球根植物。原產台灣全島海岸至海拔3000m以上山區,為台灣特有種,已歸化琉球、日本。地下有扁球形或球形鱗片鱗莖,直徑3~5cm。莖直立,株高30~120cm,莖綠色或帶有紫色斑紋。互生或輪生線形葉片,葉長8~15cm、葉寬0.8~1.5cm,葉色綠,葉背中肋突起。花開於莖頂,花一朵至30餘朵,植株越老、鱗莖越肥大、養分充足供應,即可開出更多的花。花喇叭形,6枚白色花瓣,花瓣外側有紫色條紋。花長15~18cm,直徑12~15cm。花藥黃色。花朵芳香。開花期從台灣平地海邊至高山依序約為4~9月。


1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一定要每年將球根挖出再重種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