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7/03

桃山步道旁的小可愛—紫葉旗脣蘭

探訪高山植物之旅04—紫葉旗脣蘭
新增說明文字
從武陵農場入口沿路拍到最裡面的下榻處—武陵山莊已經了兩三點了,放好行李的下一步就是往桃山瀑布散步去。形前問櫃台來回一趟大概多久?櫃台先生說兩個半小時,那好!還來得及天黑回來,所以一家三口就輕裝上去嘍~~~沒想到這一走竟然走了三個半小時!幸好還是得以在天黑前趕回來,否則就糗大了。
步道終點的「桃山瀑布」聲勢浩大不在話下,沿途針葉樹密佈,芬多精和陰離子一次吸到飽也很暢快,就植物相單調了點,不過還是遇到幾個可愛的小花。其中最引我注意的就是這個好小好小的旗子—紫葉旗脣蘭。拍回來後直覺以為是線柱蘭屬的植物,結果不對,讓我又花時間鑽了一下確定名字。旗脣是形容脣瓣的樣子,還真妙~~不過我覺得更像曬衣架上的麵粉袋大內褲,或是幼稚園小朋友的圍兜,實在可愛。不過,別被我照片騙了,這花才0.8公分左右,各位愛花人可以和地面上的松針作比較,就知道他有多小了。其實不知道該不該算他是高山植物,因為他從低海拔地區就有分佈,一直到海拔2000m多的山區都有,查了一下高海拔山區的定義是1500m,所以他也算吧!
他的舊屬名是Vexillabium2003年已改為Kuhlhasseltia。這一屬是分佈中國與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尼等地的小型地生蘭,原生種近10種,台灣有23種。


紫葉旗脣蘭
學名:Vexillabium yakushimense
Kuhlhasseltia yakushimensis
Vexillabium yakushimensis
英名:?
日名:ヤクシマヒメアリドオシラン(屋久島姫蟻通蘭)
別名:旗脣蘭、小旗脣蘭、粉紅頦萼蘭
簡介:蘭科旗脣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日本、台灣、菲律賓等地潮濕的森林地面,是小型的地生蘭。株高5~10cm,莖直立,地下有肉質根莖匍匐生長。互生卵形葉片3~5枚,大多生長於莖的基部或疏生於莖上。葉長0.5~2cm,寬0.~1cm,葉色深綠或紫紅。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柄紫紅色有毛,著有3~7朵花。花序長2~4cm。苞片、萼瓣背面有毛。萼瓣粉紅色略帶綠色,側萼瓣基部呈囊狀距。花瓣綠色,微小。脣瓣白色,呈倒Y字型,長0.6~0.8cm。開花期7~8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