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7/02

草地上的綠蜻蜓—厚脣粉蝶蘭

探訪高山植物之旅03—厚脣粉蝶蘭
長長的脣瓣就像蜻蜓尾巴
上篇說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旁有一小段步道,要不是等家人去站裡面上廁所時閒逛發現,否則又會錯過好幾個美麗的高山植物。這個不太起眼的綠色花序,就長在草叢底下。俗話說:「有一就有二」,發現一株後再仔細看四周,竟然陸續發現有十幾株長在步道旁。因為花序只有10cm左右,為了拍他又蹲又坐,只差沒有趴而已(我家洗衣貴婦在旁邊,我不敢T^T),沒辦法~~~觀察植物就是要這樣折騰,幸好還有體力與彎曲自如的關節可以這樣搞。
仔細看他的花,真妙~~幾近垂直的長長脣瓣,好像七爺八爺的長舌,回來查名字知道台灣叫他為厚脣粉蝶蘭,厚脣我可以理解(其實是「脣」、「舌」不分吧!=.=)那粉蝶蘭?那樣子明明就是綠色的小蜻蜓吧!用屬名PlatantheraGoogle大神,這一屬的花是有少數幾個像蝴蝶,但更多是蜻蜓或白鷺鷥造型的樣子。日本為這一屬植物取名大多是○○サギソウ(某某鷺草)或○○トンボソウ(某某蜻蜓草),我覺得貼切多了!
綠色的花在草地上不明顯,文獻說他有香味,可是我拍照時沒有聞到。
兩個分很開的花藥
 粉蝶蘭屬(舌脣蘭屬)屬名Platanthera由希臘文platys(寬闊)和anthera(花藥)組合成,具體表示本屬的特徵—寬闊的藥隔將花藥分為兩個藥室,由特寫照片可以清楚見到兩個黃色的花藥分在兩邊。粉蝶蘭屬大約有150~200種,廣泛分佈北半球溫帶或亞熱帶的山區,台灣產有8個種與亞種。屬中的尾瓣粉蝶蘭(尾瓣舌脣蘭)Platanthera mandarinorum,分佈中國各地以及韓國、日本,在台灣反而沒有。而是隔離分佈特化出兩個特有亞種。一是惠粉蝶蘭(台灣尾瓣舌脣蘭)Platanthera mandarinorum ssp. formosana,二者就是我這次見到的厚脣粉蝶蘭(厚脣舌脣蘭)Platanthera mandarinorum ssp. pachyglossa,他分佈在台灣海拔2000m以上的高山草原區,開花期在6~7月,此次上山正好遇到盛花期中,何其有幸啊?
厚脣粉蝶蘭(厚脣舌脣蘭)
下垂的脣瓣與兩側開展的側萼瓣
學名:Platanthera mandarinorum ssp. pachyglossa
英名:Mandarin Platanthera
日名:リトウトンボ(リトウ蜻蛉)、リトウトンボソウ(リトウ蜻蛉草)
簡介:蘭科粉蝶蘭屬,宿根性多年生草本,原產台灣高海拔山區,屬地生蘭。地下有紡錘形根莖,莖直立,株高10~30cm。互生長橢圓形葉片,葉長5~8cm,葉寬2~3cm。穗狀花序自莖頂伸出,花序長10~15cm,開花6~12朵。花淺綠色,上萼瓣卵圓形,側萼瓣斜披針形;花瓣斜卵形,脣瓣長披針形,質地厚實。藥室由寬約0.3cm的藥隔分開,花粉團橢圓形,有長柄和圓形的黏盤,有兩個明顯的退化雄蕊。花後有細長筒狀的距。花徑約0.8cm。種名mandarinorum應該源自葡萄牙文mandarim,是官員的意思。亞種名由希臘文 pachy (厚)和 glossa(舌)組合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