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2/12

名花來歷014~茶花—小公主

吹彈可破的小臉頰
已經被曠課兩年的台北茶花展,會讓我想再上山賞花的動力其實就是她。
各位沒看錯!就是這楚楚可憐的小公主。感謝春鳳、Stephin Chu 兩位拍照把我釣上去。這小公主看照片就很美,親眼看更美,被我拍得更是清新脫俗的美,哈哈~~~
不知道愛花人對於那些碩大的西洋茶花感覺如何?雍容華貴、富麗堂皇當然沒話說,不過天天大魚大肉後總得要有素盤小菜來搭配。所以每年茶花展,總會有些很不一樣的茶花品種來讓愛花人嚐鮮。這品現場名牌標為「寒櫻」的茶花應該有三株,株株都在盛開當中,因為花很小、花色有很淡,如果眼睛只追著大紅大紫的茶花看,很可能會忽略他的存在。

這個茶花身材纖細、枝條扶疏,葉子和花都小小的,花朵很多是含羞下垂著。花徑只有4~5cm,是小輪徑的單瓣或半重瓣茶花。白底花色有粉紅色的覆輪,這在茶花中並不多見。就是這清新的模樣,像小公主的臉頰般清透粉嫩,Tiny Princess這名字取得真好。
我家現在茶花有十多株,都是花容端正、豐美像穿著華服般的貴族夫人茶花,不知道哪天可以找到像小公主這樣的蘿莉茶花來我家?

茶花—小公主
學名:Camellia japonica 'Tiny Princess'
英名:Tiny Princess Camellia
日名:タイニー・プリンセス
簡介:美國阿拉巴馬州的K.Sawada氏使用原產中國華中各省的毛柄連蕊茶Camellia fraterna(日本稱白鳩椿シラハトツバキ)與日本茶花關西古種 Camellia japonica ‘Akebono’雜交育出,於1956年首度開花,在1961年登錄。親本中毛柄蓮蕊茶花色白,葉背、葉柄、嫩枝等處都有毛;則是花色粉紅的古老著名品種。兩者雜交植株型態基本遺傳毛柄連蕊茶的特色,花形、花徑與花色則受到曙的影響。


4 則留言:

  1. 親新可人,正好明日要上陽明山賞花,順道至花卉實驗中心好好欣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早天氣超好的,祝福妳賞好花!

      刪除
    2. 謝謝老師! 還真不枉走一遭花卉試驗中心(雖然不好停車),展出的茶花好漂亮,也欣賞到了茶花界的小公主,真的優雅。 在展場外第一次看到奇特的花----西洋耬斗菜,好奇怪的名字。XD

      刪除
    3. 西洋耬斗菜我好久以前介紹過,請看 http://i-hua.blogspot.tw/2007/02/040_6.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