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2/22

新花卉243~華麗六倍利

學名:Lobelia × speciosa
英名:LobeliaHybrid Cardinal FlowerHybrid Lobelia
日名:宿根ロベリア、シュッコンロベリア、ロベリア・スペシオーサ、サワギキョウ(沢桔梗)、洋種サワギキョウ
簡介:桔梗科(山梗菜科)山梗菜屬宿根性多年生草本,由原產美洲數種山梗菜屬植物雜交育成。植株直立,株高50~100cm。互生披針形葉,葉長10~20cm、葉寬2~5cm,葉緣全緣或有鋸齒。總狀花序長30~70cm,花萼裂片披針形,有毛。花裂片5分成兩組呈二脣形,上2裂片小且開展,下3裂片如金魚尾。花絲筒彎曲,花藥末端有毛狀附屬物。花色有深紅、粉紅、鮭紅、紫紅、藍、紫、白等。溫帶地區開花期夏至秋季,台灣開花期春至初夏。
栽培:適合全日照溫暖至涼爽環境,夏季忌高溫曝曬,如有生長衰弱現象,應移至半日照且通風涼爽的場所養護,但仍容易枯死,因此台灣多作為一年生植物使用。略耐潮濕忌乾旱,栽培須時時注意水分供給。開花期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花序近凋謝時可剪除,以促進新生花序開花。繁殖使用播種法於秋、冬季播種,分株於生長期進行。
應用:株形高䠷娉婷,花色鮮明亮眼,是絕佳的組合盆栽與境界花壇的線條形材料,可使作品與景觀效果具多層次變化。根系略耐潮濕,可以種植於庭院水際池畔。花序可剪下作為切花花材。植株有毒,不可食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山梗菜是個分佈很廣、種分化發達的屬,原生種超過400種,在全球熱帶至溫帶地區都有。大部分是一/二年生或多年生的草本型態,在非洲與夏威夷的高山,甚至有長成樹木狀的高大草本種類,台灣溼地常見的半邊蓮也是山梗菜屬的植物。這一屬最主要的觀賞種類應該是嬌小可愛的六倍利Lobelia erinus,而今天介紹的華麗六倍利Lobelia × speciosa,則是身材高䠷且花色豔麗的種類。
育種家使用花色殷紅的紅花六倍力Lobelia cardinalis以及藍色的大藍六倍力Lobelia siphilitica等原種雜交育成的品種群,因為花序上的花朵豐盛豔麗,因此取名為speciosa,源自於拉丁文speciosus,就是華麗、美麗、豔麗、燦爛的意思。這些品種群中最著名的是德國Ernst Benary公司育出的彩扇系列Fan Series與讚美系列Compliment series,其他的還有以色列Hishtil公司出品的公主系列Princess series等。
這迷人的華麗六倍利,我最早在十年前就在台北的大台北花園廣場拍過,這些年在冬、春季在台北的各花市也都還有零星出現。這麼美麗的花卻一直沒有普遍上市,因而成為愛花人心中的夢幻逸品,我想愛花人都會覺得奇怪吧!待開工後我打電話去生產者那邊問問看,到底是生產上的瓶頸還是銷售上的問題?有答案再補上來讓大家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